金华婺城从2000公里外接来凉山彝族同胞

2020年03月18日13: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16日下午,87名彝族同胞乘坐专车,从群山绵延的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来到了春暖花开的金华婺城。“这里的花真香!”20岁的彝族姑娘阿共洛吕一走下大巴,就被路边几株盛开的粉色茶花吸引。历经43个小时,横跨2000多公里山河,她说,“这一路虽然很累,但是免费专车很暖心,来到婺城,这些盛开的茶花就代表了我现在的心情。”

午饭过后,87名彝族同胞被邀请到一个专门为她们准备的招聘会现场,来自婺城8家企业的招工负责人早已等候在此。“来我们公司上班,包吃包住,每餐五个菜,住的还是公寓,一个月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等彝族同胞一落座,金华双宏化工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曹钢就迫不及待地上台介绍。曹钢介绍,因为今年公司产能提升,所以用工缺口有点大,区政府千里送工,也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我们是浙江维力塑胶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化妆品包装产品,来我们公司,年终奖、五险一金、节假日补贴一个都不少。”随着一个个招工负责人争相上台,现场“抢人”意味渐浓,而彝族同胞们一直在乐呵呵地挑选心怡岗位。

“我报了双宏公司的岗位,我的年龄合适,待遇也不错。”45岁的吉此日聪坦言,婺城这边的工资比他们当地高了近一倍,而且包吃包住,又节省下一大笔开销,他非常满意。

相距2000多公里的凉山州与金华市,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三月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由金华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在四川、甘肃、宁夏分别设立了金华市劳务协作工作专班,采用“对口包县”劳务协作机制。而婺城对口援助的正是四川省凉山州的昭觉、普格两县。

普格县、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贫困群众。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关心凉山群众的冷暖。凉山的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3月13日,婺城区人力社保局成立扶贫攻坚工作组,奔赴凉山州普格、昭觉两县开展“春暖牵手,就在婺城”扶贫招工工作,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据了解,普格县、昭觉县都是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山区农业县、深度贫困县。在决战脱贫攻坚任务中困难尤为突出,距离6月30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剩下一百天左右。然而,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由于受疫情影响,大量劳动力滞留本地。

3月13日晚十一点,婺城工作组连夜与普格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展开座谈,在座谈中得知,目前普格有大量劳动力滞留,形势十分严峻,普格劳务输出部门希望能与婺城区深入开展劳务合作。

为尽可能满足当地脱贫实际,工作组连夜整理出200个爱心岗位,并与当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就业脱贫劳务合作协议。第二天就深入乡镇,开展走访摸排,广泛宣传动员当地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同时,多方联络金华企业,以期能为凉山贫困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为了他们能够走出大山找到合适的工作,早日脱贫致富,再苦再累也值得。”工作组成员、锦程人才总经理周雪霞说,为了尽快让贫困人员来婺就业,工作组每天加班到深夜,尽最大努力使人员与岗位匹配。

“你们都是第一次去婺城,到这个陌生的地方,你们不用担心,这是一个大气、美丽、包容的城市,我们会为你们提供最好的劳动用工保障政策。工作的事情交给你们,工作以外的事情交给我们,我们都是一家人。”3月14日下午4点,区人社局副局长郑广富给即将奔赴婺城区的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戴翔)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