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嘉善打造长三角农业“绿”牌

张世新

2020年03月18日08:4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嘉善打造长三角农业“绿”牌

昨天(3月17日)下午,一场以“新时代现代农业综合体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嘉兴嘉善嘉佑农业田园综合体内的标志性建筑“田园共同塔”上展开。

嘉佑农业田园综合体是杭资企业金都集团于三年前打造,位于嘉善县干窑镇,是嘉善县引进的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总面积逾20000亩,以“精农业、慢旅游、静生活”的发展定位。

如何让传统的农业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嘉佑农业在做“精”字上下足了工夫,通过推动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成片开发利用实现机械化操作、利用科技引入种植高品质农产品等方式不断调整生产方式,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如今,一个响亮的大米品牌——“嘉佑美米”已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是去年嘉佑农业与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等共同开发的新品种。浙江嘉佑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泉告诉记者,今年每公斤稻米的销售价格将近20元,预计实现产值超过1000万元。

“嘉善位于长三角的中心区域,干窑镇是嘉善的中心。”嘉善县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说,嘉善全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佑农业田园综合体理当担起农业生态良性发展的典范。

这也正是吴忠泉最希望看到的。研讨会上,一直扮演“听众”角色的吴忠泉,在谈及农业是什么时,很坚决地说:“农业就是环境!环境好了,农业也一定会好起来;环境好了,产出的东西好吃了,健康了!”

如何打造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农业这块“绿”牌?“如今发展农业,特别是在长三角发展农业,仅仅依靠劳动力肯定不行。”嘉兴市农科院院长程旺大说,现代农业必须依靠科技,嘉佑农业田园综合体可以联合农业科研院所打造一个农业科技联合体,共同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这条路嘉佑农业正在走,从研讨会的嘉宾就可以看出,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嘉兴市农业科学院专家悉数到场。

“院企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首先要用好嘉善示范区的品牌赋能优势,其次再联合科研院所的品牌,发挥品牌的叠加优势,让嘉佑农业品牌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打响。”省农科院科技推广与产业合作处处长游兆彤说。

“嘉善独特的区位优势,又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完全可以在嘉佑农业田园综合体内建造一个中国稻米博物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说,引进高科技让博物馆成为文旅项目,这样农业与旅游也自然就走到了一起。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