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外贸产业渐复苏 进出口均实现逆风上扬

柯哲人

2020年03月19日08:52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温州外贸产业渐复苏 进出口均实现逆风上扬

  刚刚过去的周末,位于瓯海的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里人头攒动,首个“瓯嗨GO大型云购物节”在此开幕,当地主要领导干部与网红主播们一同上线直播,为瓯海商家代言带货。因疫情休眠的全市外贸产业,正在慢慢复苏。

  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汇集了日化、食品、化妆品等在内的进口用品商店100余家。“2月18日复工至今近一个月,销售额比预期要好得多”,贸易港负责人胡克介绍,因为国内疫情期间快递停滞,贸易港里的进口婴幼儿用品、防疫用品等销售火爆,而随着全球疫情的扩散蔓延,他担心,贸易港里的进口商品将面临“断供”的风险。

  而在全市范围,来自温州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市进口总额达45.7亿元,增长32%,进口方面增长明显。

  在出口部分,一个多月的“冬眠”并没有抑制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的“活性”。据鹿城区商务局统计,2月24日复产以来的16个工作日,市场采购贸易实现出口1.26亿美元,均为温州本地企业生产的货物。目前,海陆空三条出口通道均已成功打通。

  作为鹿城重点外贸企业,温州立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集外贸经营与物流管理于一体,年销售额达1.2亿美元。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的货物托运走的陆路渠道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海关、商务、交通等部门每天都会跟进装箱货量情况,重新招纳具备入温条件的驾驶员,促使货物能向消费领域尽快流转。”该公司总经理苏苗连介绍,海路方面部分班次恢复后的第一天,他们就运出去两个集装箱,现在每天约有15个集装箱的运输量,大幅减少了订单交付违约、仓库产品积压、业务往来阻断等损失造成的风险,出口业务和货代服务都已渐入正轨。

  贸易试点逆风翻盘的背后,是政策的持续加持。日前,市场采购贸易实现首单个体户“一次都不用跑”无接触办理注册业务,由跨境电商阿里巴巴国际站拍档代理,两个小时内便完成了线上提交资料、APP上填单注册,到生成并申领电子版营业执照的全流程。这一模式进一步促进了“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新业态的发展。

  与此同时,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平台备案时间已从5天压缩至1天;政策补助直接抵扣个体户的2万元商铺定金;运营上免除每个货柜400元的施封费用……参与市场采购贸易的个体户可享受到提前注册、虚拟运行、免除租金、降低成本等福利,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自身发展。

  此外,市级层面的政府服务也在不断加码。市商务局优选了4-6月8个国际性展会补充纳入《温州市2020年重点国际性展会目录》,出台企业参展、出口信保等扶持政策;编制《“温28条”之商务政策解读及兑现指引》,加大政策兑现刚性力度;组织“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活动,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及上下游供应链复工复产及产能提升。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