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环境集团掀起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建设高潮

毛雨佳

2020年03月20日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环境集团掀起 垃圾末端处置项目建设高潮

记者从杭州市环境集团获悉,随着2月13日杭州临江环境能源工程正式全面复工,到目前为止,集团在建的6个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生活垃圾末端处置重点项目的全面复工,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齐头并进,正在为不断巩固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支撑。

提前谋划复工复产稳步开展

环境集团作为杭州市生活垃圾处置的主力军,承担了杭州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提升10大重点建设任务。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各项目建设进度均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环境集团在为全市做好垃圾清运处置的同时,大力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在位于大江东的杭州临江环境能源项目现场,吊装机左右摆动,奋力施工,运输车来回穿梭,装卸土方。据了解,该项目是省重点民生项目,项目涉及土建、采购、安装等,技术措施复杂,自2018年底开工以来,目前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人员需求量大,时间非常紧张。

“作为钱塘新区第一批复工工程,疫情确实对我们的项目工期造成一定影响,好在通过应急协调组织,目前项目已有1100余人到岗,今年年底建成投运的目标不变。”环境集团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张贵宝告诉记者。

环境集团提前谋划,采用“点对点”的方式,提前锁定施工班组、提前摸排人员情况,对取得杭州健康码且符合返杭要求的务工人员,多次安排专用车从河南、湖南、安徽等地“抢人”,共计443人。截至3月19日,6个在建工程实际到岗人数已达2260。不仅如此,环境集团还克服自身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为各项目解决口罩18000只、消毒液100余公斤。

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线并进

回到项目现场的务工人员,在正式上岗前,还要经过环境集团安排的隔离、检测以及安全教育三道“关卡”。

第一道是把好隔离关。对于疫情风险较大区域工人,环境集团按“同车(小车)人员同间隔离、同车(大车)人员同层隔离”的原则进行隔离观察,并由专人对宿舍、卫生间等每天消杀不少于2次,同时做好隔离人员体温测量及心理疏导工作,消除和减少疫情带来的感染恐慌,引导工人更加注重健康。

第二道是把好检测关。环境集团联系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为返岗务工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采用咽拭子采样方式提取工人样本,利用核酸检测试剂24小时取得检测报告,为项目复工复产摁下快进键。据了解,已有1742名工人接受了核酸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无遗漏。

第三道是把好教育关。“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利用工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空档期,环境集团对在建工程组织21次专项安全检查,同时强化安全培训教育,截至3月19日,共安全教育管理人员264人次、普通工人1996人次(含特种作业人员138人),安全考试2273份数,做到复工人员教育率100%、新上岗人员培训率100%、上岗考试合格率100%、现场检查100%。

“今年,我们将牢牢树立‘隐患即是事故’的管理理念,从顶层设计,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两优化、四提升、四加强’的安全管控10条提升方案,进一步加强新工艺、新项目、新产业的安全管控,加强第三方合作单位的管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城市保障决胜战、打赢项目安全复工攻坚战,让项目建设早日跑起来。”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