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为全球疫情防控铸“杭州力量”

王莉莉

2020年03月20日08:3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外贸企业 为全球疫情防控铸“杭州力量”

夜晚的萧山国际机场,灯火通明,忙碌依旧。望着准备装机运往中东的40万份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邵黎明心头的雾霾散开了。

“现在国际航班减少,错过一班可能要等好几天。特殊时期多亏海关帮助我们实现货物最快速度验放,我们才能及时出口。希望这批试剂盒,能为全球疫情防控出一点力。”

当前,国内疫情逐渐接近尾声,全球疫情却持续升温,这对外贸来说无疑是接连冲击。尽管如此,杭州的安防、医药等制造企业,以高度敏锐捕捉变动市场中的新需求点,并以其核心研发实力快速应变,及时满足了市场需求。

这不仅为杭州外贸打开了突破口,为城市经济恢复注入了动力,更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杭州力量”。

安防产品海外走俏

人体热成像测温设备逆势增长

根据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发布的数据,1-2月杭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32.8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出口431.3亿元,下降16.4%;进口301.5亿元,增长2.4%。

因疫情影响出口普遍收缩的情况下,安防产品出口却涨势喜人。1-2月,全市出口高新技术产品71.8亿元,下降5.1%;其中以安防产品为主的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出口27.6亿元,增长7.8%,拉升出口增长0.4个百分点。

作为这波“逆势增长”中的一员,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出口最多的产品,即是当前疫情防控中第一道关口——体温筛查所需的人体热成像测温设备。这些被应用在各类场景出入口、“长相”类似监控器的仪器,可实时监测进出人员体温,提高监测效率和精准度,从而快速筛选出疑似病患。

据了解,早在1月份,大华研发团队就放弃春节休假及团圆,进行了为期27天夜以继日的连续攻关。在克服人力不足、物资设备短缺等困难后,该团队在短期内成功完成人体热成像测温等多款设备的研发,并将测温优化至±0.3℃精度。

以科技的力量构筑起精准战疫防线,大华的努力不仅成就了自身销售提升,也帮助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有效遏制各类场所的疫情传播。

检测试剂成全球“刚需”

医药制造业将扭转出口负增长

凭借自身科研生产实力快速抢占市场的,还有主营诊断试剂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月份国内疫情比较严峻时,我们就投入了200万经费专项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月份研发成功,并随后获得了出口批文。”邵黎明介绍,随着当前全球疫情的持续扩散,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的需求大增,奥泰的订单也接到手软。“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100%,但仍跟不上订单增长的速度,最近工厂几乎是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

不止奥泰,杭州的医药制造业正迎来突围破局的窗口期。钱塘新区对1-2月辖区内外贸情况监测分析后预测,“随着目前全区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比例不断提升,上下游供应链的逐步修复,预计将很快扭转医药制造业出口负增长趋势”。

而主要为萧山、滨江的企业提供通关服务的钱江海关驻萧然办事处,则以数据印证了该判断。截至3月18日,萧然办事处已验放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9批,其中核酸类检测试剂7批,抗体类检测试剂22批。

派专人跟踪、了解企业需求

通关方案更加便利保障货物快速通关

在全球疫情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加快出口审批和通关,不仅是杭州安防、医药等企业把握出口窗口期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杭州乃至中国助力世界各国应对病毒、彰显大国责任之举。

3月18日,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批用于新冠病毒诊断的试剂盒在钱江海关监管下顺利通关出口。从3月15日企业深夜接到订单,到3月18日顺利出口,仅仅3天时间。快速、高效的背后,是海关运用智能技术和定制化服务,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

“在接到企业求助电话后,我们第一时间落实专人跟踪、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了通关方案,综合运用视频图像等技术开展‘云查验’等便利措施,助力货物‘零等待’出口。”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监管一科科长高澜说道。

昨天(3月19日),奥泰的另一批40万人份试剂盒,从企业发货到抵达机场等待装机,前后仅花费不到3个小时。高澜介绍,由于这票货物出口数量较大且时间紧张,海关采用了保税物流+“区港联动”的模式,使得货物高效出口。

据了解,“区港联动”是杭州海关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有力创新举措。在该模式下,海关监管服务前置,企业报关、查验、放行等作业流程均在综合保税区城市货站完成,灵活度更高、货物滞留风险低。

“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攻坚期,钱江海关将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措施,梳理排查通关难点堵点,全力保障企业货物快速通关。”钱江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