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诸暨476个村(社区)设村级关爱基金

节俭向善倡新风

干婧

2020年03月23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节俭向善倡新风

“朱主任,我要向关爱基金捐款,请给小区卡口的工作人员准备夜宵,他们辛苦了。”疫情发生以来,像这样的信息,绍兴诸暨市陶朱街道城西社区主任朱燕丽已经收到不下10条。

“每个卡口都是24小时值班,我们就用关爱基金添置了雨棚、棉衣、雨衣等物品,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遮风挡雨。”朱燕丽介绍,每一笔支出都是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公示后再使用。目前,关爱基金已支出2万多元用于疫情防控。

像城西社区一样,诸暨市已有476个行政村(居、社区)设立关爱基金,资金总规模超过5000万元。诸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吴飞坚介绍,近年来,诸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在全省首创村级关爱基金,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持续做好“民生加法题”,全力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移风易俗与人文关怀的“一减一加”,使节俭向善的文明新风逐渐形成。

办事不铺张,把省下来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新人把简办喜宴节约下来的钱捐一部分给爱心基金,这种大爱对新人、对村民都很有意义。”陶朱街道党工委委员周春蕾介绍。“虽然还没办喜宴,但我们两口子趁着特殊时期表达自己的一分小小心意。”陶朱街道居民杨超在3月初向所在社区捐款。

为固本开源激活力,诸暨从集体资产、项目开发中拓展筹资渠道,在3个村试行“慈善超市”“公益面馆”等实体经营模式,与5家民宿项目、20余家网红直播平台达成常态捐助意向,为关爱基金注入持续发展动力。

春节前,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带着从村级关爱基金里提取的新年慰问金,和本村的青年创客何殷雷去看望村里80岁以上老人以及特困户,为他们送去关爱。

“带着青年创客一起上门,不仅是慰问老人,也是邀请大家一同监督关爱基金的使用。”何立新介绍,本次慰问金总共支出3万元。

村级关爱基金着眼奖励先进、扶贫济困、支持公益,推动关爱基金广泛惠及民生,目前诸暨市已累计使用基金近1200万元,受惠群众达2.17万人。

记者采访发现,当地打造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关爱品牌,姚江镇“小布衫”基金、暨南街道“薪火”基金等一批关爱品牌成了当地的“民心工程”。

五泄镇十四都村在关爱基金使用的过程中,还与当地百姓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内容挂钩。“积极支持村集体建设、有正能量的村民才能收到关爱基金,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十四都村党总支书记蒋雪成说。

村级关爱基金不仅是暖心关爱的平台,更是引导村民崇德向善的实践载体,让诸暨实现“人人慈善、人人公益”。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