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12个工业社区“亲清”专家服务团 助宁波北仑中小企业破难

厉晓杭

2020年03月23日08:3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进驻12个工业社区“亲清”专家服务团 助北仑中小企业破难

去年年底,宁波北仑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与展会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原定2月份在上海举办国际展会。受疫情影响,大型展会一律停办,但展会公司却以合同约定为由要求支付违约金。北仑“亲清”专家服务团及时介入,帮助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在帮扶律师的全程指导和沟通联系下,双方解除了委托合同。截至目前,北仑“亲清”专家服务团已指导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25份,帮助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北仑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斌介绍,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今年2月,由北仑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牵头,多个部门参与,引入知联会、新联会等社会组织的专业人才,组建了50多人的“亲清”专家服务团,免费提供政策解读、法律、金融、人力资源、企业管理、会计事务等全方位服务咨询,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大,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多维度的帮扶,渡过难关。”北仑“亲清”专家服务团成员、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吴克汀说,前段时间北仑有一家影视公司因合同纠纷被诉讼,对方申请财产保全致使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收到求助信息后,北仑“亲清”专家服务团及时介入,与区法院沟通联系,争取变更财产保全标的,先部分解除冻结资金,使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北仑‘亲清’专家服务团里有律师、会计师、银行职员等专业人才,这些社会力量的参与能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王斌介绍,该区“三复”督查组在走访企业时发现,目前,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较多,有些还涉及多个专业领域。比如小微企业贷款有哪些程序、基本电费如何退补等,仅靠一个部门、一名联企干部很难全面掌握,既无法给予专业性解答,也很难妥善解决。“亲清”专家服务团的出现,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使服务企业更加精准,解决问题更加到位。

目前,北仑“亲清”专家服务团已进驻全区12个工业社区。据统计,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已上门走访企业94家,向127家企业开展“面对面”惠企政策宣讲,为490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咨询。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