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筷文明有礼看细节

姜闪闪、郑雪红

2020年03月24日09:0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使用公筷文明有礼看细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你们好!‘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了体现文明用餐,我们建议大家夹菜用公筷,盛汤用公勺,祝各位用餐愉快!”3月23日上午,绿色产业集聚区使用公筷现场推广会在衢州新宏东方广场举行,数十位辖区餐饮企业代表、家庭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公筷公勺”的推广使用。

推广会现场,集聚区创建办、餐饮企业代表宣读了“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签订了承诺书,东方集团以及来自衢州新新街道杨浦社区的杨建华家庭分别演示了公共餐饮场所、普通家庭两种不同场景下公筷公勺的摆放及使用流程。

“圆桌宴席上菜时,我们会在每道菜旁放置一双公筷或配备一把公勺,一般放置在菜品的右侧。”只见东方集团的工作人员一边上菜一边详细介绍公筷使用小细节,来自周边社区、餐饮企业的参会人员则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东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筷设计上,餐饮部门花了心思,有的用黑白区分、有的用长短区别,方便客人辨识使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聚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分局通过日常工作微信群发布工作通知,要求辖区所有餐饮企业广泛宣传,在餐厅醒目处张贴宣传画,运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在餐桌摆放宣传台签、座牌等,实现“时时处处有提醒”,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检查督查,对好的做法及时推广,对执行不到位的企业予以一次警告、两次通报、三次停业整顿措施,推动“使用公筷公勺”形成长效运行机制。

“推广会上的确学到了不少经验和做法,回去后要结合社区特点做些宣传广告张贴到各个小区。”杨浦社区主任方华介绍,使用公筷公勺的餐桌文明,离不开家庭的积极配合,社区将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普通家庭尽快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人人成为文明用餐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据了解,集聚区创建办与市场监管分局还共同定制了一万双印有“衢州有礼、活力新区”字样的公筷,将陆续赠送给餐饮企业和辖区居民,共同推动“餐桌文明”成为社会自觉。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