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前吴古村保护登上联合国教科文杂志

王卫英

2020年03月24日09:3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前吴古村保护登上联合国教科文杂志

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杂志《信使》今年刊发的首季读物上,一篇由作者MarioPisani采写,题为《Two emblematic experiences in comuparison》(译文《两次具有象征意义的合作经验》)的文章赫然在内。从第34页到37页,美文配了10幅美图,详细介绍了浦江县前吴乡吴莱文旅项目古村落古建筑恢复和保护利用的成功案例,展示了没落小村庄修复和重新使用的成功经验。

2017年“五一”节前夕,浦江县前吴乡和北京天工智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吴莱书院综合文旅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2亿元的文旅项目落户西部山村—袅溪村。村内有绵延几十里的群山和山涧溪流,深袅江源,是浦江县旧十景之一。相传宋濂的老师、一代大儒吴莱曾隐居此处专心著书立说,如今成为浦江县内学子瞻仰先贤求学崇师的圣地。

据介绍,北京天工智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综合开发吴莱归隐故居(芜莱山)及袅溪村,打造以田园耕读文化为核心的书院群落,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地方文化、茶文化等要素,从耕读、禅修、儒学、隐逸、医养、健身、非遗等当地具有基础的文化元素切入,结合现代都市人群的精神文化、游居、康养等需要,营造出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浦江田园牧谷“书院度假式乡居生活方式”。

袅溪村横坞口自然村深藏于吴莱山中,传统村落风味浓厚,四周竹林幽静,漫山野樱,错落梯田,蜿蜒古道,且靠近吴莱的隐居之地。吴莱文旅项目通过两年多的保护性开发利用,修复该自然村以“四喜堂”为中心的古建筑群,恢复了过去被破坏的飞檐、雕刻等精美细节,在主体建筑上保留了这个地区房屋泥瓦木栋结构的古朴风貌,使得整个村落焕然一新。

修复后的村子保持了原有的传统格局、建筑肌理、历史风貌以及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诸如农作场院、古井、溪涧、碾盘、牲口棚等设施。内部装饰在保持古风的同时也加上了现代化的设施,做到了保存古建筑的本质又不放弃舒适。古朴的房子和重新利用起来的村子,如今已被建成为民宿和研学基地。

“第一次去袅溪村,我就被那里的风景深深吸引住了。”北京天工智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伯胜说,初到浦江,就对这个灵秀山水的美丽乡村印象深刻,便打算将前吴乡袅溪河谷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特色示范村落,使其成为一个吸引城市高端创业者、合作伙伴等商业精英前来休旅、洽谈的谷地。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