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的目标抢抓机遇 温企打开科技赋能“新视界”

黄荣杰

2020年03月24日09:01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以更高的目标抢抓机遇 温企打开科技赋能“新视界”

“一、二、三、起……”日前,在位于浙江乐清的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门口,几名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卸着货——一台价值数百万元的全自动注塑机,即将投入新生产线中。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温企不再止步于复工复产、恢复产能,而是以更高的目标抢抓机遇,以科技赋能打开更广阔的“新视界”。

抢先上马数字化新生产线

合兴股份主攻汽车电子产品,如变速箱、转向器、电源管理系统和汽车连接器等,与博世、联合电子、博格华纳等全球知名的一级汽车零部件企业有长期合作,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奥迪、宝马、大众、通用、长城等品牌汽车。

走进厂区,近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清一色的数字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间或有几名员工穿梭察看机器运行情况。而在生产车间的左侧,一座崭新的厂房正在加紧布置。

“除去基建成本,我们投资近5000万元购置全新的数字化生产线打造这座无菌厂房,新到的注塑机就将投入该厂房。目前已有两条新生产线正在调试,即将投用。”合兴股份负责人于国涛介绍道。

当记者问及复工之后即刻上马新生产线,会否压力更大?于国涛指着新厂房门口一台半人多高的巨型LED屏说道:“这台LED屏显示自动化生产大数据系统,实时滚动监测生产流程、出厂量、不良率等关键数据。实时监测,意味着我们分秒不得松懈,就像疫情之后有危有机,我们更不敢松懈,必须抓紧快跑一步,才能比别人早一时抓住机遇。”

抢抓机遇,以科技赋能立足。自2013年开启智能化技改的合兴股份,多年来始终推行科技创新。以自动化车间YKJ-006-2生产线为例,可以年产130万套双离合变速箱电路板。这套电路板是大众汽车全球独供产品,没有它,汽车双离合变速箱就没法变速了。

“复工之后,我们订单增量相当可观。科技赋能不仅让我们平稳扛过疫情,更进一步赢得市场。所以下一步,上马新生产线,研发新产品,我们一定能干得好。”于国涛说。

市场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

无人车间、透明工厂、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一场疫情,让温企打开了科技赋能的“新视界”。

在浙江德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最新研发的口罩自动化生产机器正在进行安装。作为一家以先进自动化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德盛科技致力于提供电气、电子智能化生产设备。

“我们有一支相当扎实的科技研发团队,疫情期间口罩紧缺,我们立刻投入口罩自动化生产机器的研发,短短一个多月,我们研发的口罩机已经投用,不仅帮助口罩厂家缩短工期,更降低了生产成本。”该公司总经理刘德斌如是说。

同样抓住危机中潜在机遇的,还有浙江格兰堡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激光设备的高科技企业,格兰堡积极创新,将激光打标与防疫物资相结合,拓宽激光打标领域。“我们抓住疫情中的商机,契合市场需求研发口罩激光打标,可以实现口罩全流程追踪,也解决了传统油墨对口罩印刷造成的呼吸道不适问题。”格兰堡公司总经理干贤德说。

科技赋能背后,政府的积极推动不容小觑。据悉,作为乐清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高能级平台,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集聚了近20家科技型制造企业,行业覆盖工业机器人、数控加工、激光光电等高科技领域。依托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正成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飞速发展的重要基地。“科技赋能令温企抓住机遇。可以预见的是,新一轮的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已经在路上。”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