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多措并举保障春耕春种

张骥鸿

2020年03月24日08: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多措并举保障春耕春种

乍暖还寒的3月,在浙江德清县,春耕春种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万亩茶园里,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成了采茶工;农业大棚里,自动化设备成为春耕春种“好帮手”;各项惠农政策,为农业和农户“保驾护航”……

记者从德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德清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100%,湖州市重点“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部复工。

组织志愿者助农采茶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德清县各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为了确保采茶劳动力及时到位,莫干山镇团委组织志愿者组成采茶志愿服务队,分赴镇域内各茶场帮助茶农采摘茶叶。

“组织志愿者到茶园助农采茶,不仅增长采茶、制茶等方面的知识,还缓解茶场用工紧缺等问题,助力茶企复工复产。”在劳岭村石颐青创茶场参加采茶志愿服务的村团支部书记陈国欣说。

目前,德清有茶园面积3万亩,像石颐青创茶场这样的产茶大户共有116家。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继荣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德清将通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本地采茶工+外地采茶工”的形式,助力春茶采摘,推动德清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智慧农业”让春耕春种变得简便轻松

在乾元镇新田农庄,自动排水系统可以保证及时排水;实时监控系统可以把排水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新田农庄负责人佘国兴表示,通过手机,他可以轻松地控制抽水泵的开关,“排水情况如何,只要看下手机监控就好了。”

此外,新田农庄的大棚还“穿上”了一套自动温控系统。“根据不同的农作物,我们会预先设定适合的温度。这套系统会自动感应外界温度,一旦达到预设值,大棚会自动开启或者关闭。”佘国兴说,即便气温骤升骤降,他也不用太担心。

不止新田农庄,在德清新港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畜禽区的农业污水通过内、外循环系统净化处理,流入稻田、鱼塘中;渔业养殖区建立给排水生态循环系统……连上高科技的“智慧农场”,让农业更加智能化、精准化。

“直播+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

在这场助力春耕春种的接力赛中,德清还有更多欣喜的改变。

近日,在下渚湖街道禾谷千家家庭农场,一场“土”味十足的直播很吸引眼球。镜头前,下渚湖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俞欢卖力吆喝,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为新鲜采摘的草莓打开销路。

为了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连日来,下渚湖街道党员“网红”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借助“直播+电商”销售模式,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

目前,德清农业部门主动对接淘宝、盒马鲜生等9大线上平台,发动社区小电商、微商等200多家,通过线上平台共销售农产品1100余吨,销售额超3300万元。

同时,德清农业部门开展“百人联千点”专项行动,以村集体经济增收、产业转型升级、春耕保供等为重点,实行清单式精细管理服务,联系服务主体643家次,解决问题200余个。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建强表示,德清农业部门还出台春耕备耕技术22条指导意见,组织农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1200余人次,并率先在湖州出台“农六条”,给农企吃下“定心丸”。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