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自带水杯参会 一次性杯退场

周梦琪

2020年03月24日09:05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自带水杯参会 一次性杯退场

昨天(3月23日)上午,记者在绍兴市越城区行政中心举行的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现场看到,桌面上摆放着各不相同的自带水杯。“从元旦开始,我去开会都自己带水杯,既卫生又环保。”会议刚结束,越城区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童妙灿正拿着自己的水杯往外走。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30日,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建设厅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在全省范围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从去年12月1日开始,越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便全面取消使用一次性杯具,改用瓷杯或玻璃杯,并倡导干部职工办公或开会自带水杯。

“每次会议前,我们都准备了一定量的矿泉水,但是今年初以来的几次会议,几乎都没用上,大家都自带水杯参会。”越城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会务保障科工作人员盛伟庆告诉记者,据估算,自带水杯实施一年的话,仅越城区行政中心就可节省7.6万只一次性杯,既环保又节约。

在越城区北海街道,眼下正是迎恩门水街招商洽谈的复工期,但所有会务办公区域都看不到一次性水杯。“不是我们不热情、不好客、不给水喝,而是我们倡议从今年开始招商洽谈都不再使用一次性纸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居民或者来访者需要喝水,街道配备了500多个陶瓷杯,可随时取用。在越城区人民法院内,记者发现,原本庭审区域的饮水机旁都放着一次性水杯供旁听人员使用,自今年1月起,所有一次性纸杯都已撤掉;在法院内部办公区,工作人员全部使用自己携带的杯子。

采访中,不少部门表示,今年他们或将“开会自带水杯”与部门年度考核相关联。“眼下,‘自带水杯参会’已然成为全区会务新风尚。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区机关单位倡议疫情期间以自带餐具代替一次性餐具。”越城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创建科副科长叶建刚说,此外,目前越城区还将组织志愿者前往各街道商业中心宣传,将这股“节能减废”新风引向更多领域。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