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恩克风机:打好复产“组合拳”

章浩

2020年03月25日08:2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莱恩克风机:打好复产“组合拳”

穿梭于偌大的生产车间,钢材原料经过数控车床切割,接着进入加工中心,经电焊、装配后再到测试、包装,一套套风机就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了货仓里……这是3月19日,记者在浙江莱恩克风机有限公司内看到的生产流水线。

自2月21日该公司正式复工以来,目前员工返岗率95%以上,产能恢复率也达到了95%。

复工快,前期准备做充分

“复工进度这么快,主要是前期准备充分,公司建立了比较系统的复产复工方案。”在公司行政楼的办公室里,该企业负责人王良仁看着当天的员工健康登记册告诉记者,员工返厂前,行政部门工作人员逐一联系,确认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是该企业复工前的重要一环。

王良仁介绍,在疫情期间想要快速复工复产,保障员工安全是第一关。莱恩克早在2月中旬就成立防控专班小组,开始了前期“网格式”排查,同时根据每位员工的情况确定分地分批返岗名单。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所有外地的到站员工,不管是杭州、宁波还是上海,我们都派专车到机场、火车站把人接回公司。”王良仁说,员工自愿返岗意愿较高,第一批返岗有50多人,部分员工按要求进行了隔离。

开展生产除了人,还需有原材料。“风机、警报器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我们采取了提前采购的策略,并转变物流运输方式,请供应商专车发货。”王良仁回忆,其中有一种进口轴承,原有的库存已经用完,又无法进口,他立即改变了进货渠道,调配到相同品质的货品。

“到2月20日,复工的前一天,我们的员工和原材料全都顺利就位。”王良仁说。

赶生产,防疫工作不放松

为了保障员工在厂工作期间的安全,口罩、消毒液、额温枪、一次性乳胶手套等防疫物资,都是莱恩克提前准备好的。每天的早中晚,公司都要对员工进行测温,并对车间、食堂、行政楼、宿舍等地进行消杀。

“我们全厂原有120多人,第一批回来50多个,为了保证生产不断链、不出错,多数员工都是一人顶好几个岗位,员工之间互帮互助。”王良仁说,公司建的复工群里每天消息不断,生产动态、员工状况都能及时反映上来,以便及时调配物资和人工。

王良仁坦言,复工过程中的困难其实不少,其中防疫物资就不好买,之前他联系了很多家厂商都买不到,后来还是在椒江区章安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采购到位。

“人防部门也帮了很多忙,市人防办领导专门来走访,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和需要,他们还有个专班工作人员来跟我们对接。”王良仁说,一有问题便随时可以咨询,对方还帮着协调了通行证办理等各方面事务,确保了生产效率。

连夜奋战,加急订单助战疫

据了解,目前莱恩克风机每天生产出的大小风机已达200多台。

“我们的主打产品不管是风机还是警报器,眼下依然是战疫所需的重要物资。”王良仁说,其实在疫情高峰时,他们就参与到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

回想起1月27日那天,王良仁依然记忆犹新:“跟今天有条不紊的生产工序比起来,那天的情况真是十万火急。下午接到火神山医院30多套风机订单,上面明确写明这份加急订单任务重,时间紧。”

王良仁随即一边安排员工装配、调货,一边马上开始联系运输事务,开始了公司上下的“奋战24小时”。

经过连夜的装备、包装,1月28日下午4点,风机正式装车,连夜运输,与此同时,广东仓库调配的风机也辗转发货。所有产品于1月30日9点前,悉数送达火神山医院。

“这批风机都是LKT系列的,具有结构紧凑、效率高、噪音低等特点。”王良仁说,作为一家在国内人防和风机行业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疫战当前,理当竭尽所能。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