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员工 技术培训

衢州让疫情下的员工在家门口就业

2020年03月27日16: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受疫情影响,许多地方出现劳动力输出难,民工“宅”在家中无活干;本地企业又出现招工难,企业缺操作工、缺技术骨干……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浙江衢州市总工会创新举措,加大“共享员工”的技术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目前,有6700名有一技之长的“共享员工”走上了再就业岗位。工会着力打造疫情下员工家门口的就业圈。

“让民工在家门口就业!”衢州市总工会发挥乡镇工会和乡村联合工会接近乡村、熟悉情况、便于沟通的优势,广泛开展“把老百姓留在老家”专项行动。通过“小喇叭”宣传、“小程序”对接、“小视频”面试等形式,及时对务工人员就业意向与企业推出岗位进行匹配,促成5600名民工签订就业协议,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

衢州是产茶大市,春茶采摘在即,针对采茶工紧缺问题,市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推广应用“人工+机采”采摘新模式,帮助各大茶企茶园增配采茶机械57台。原先在工厂里上班的工人,改在茶园里开采茶机上班。

市总工会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与距离衢州较近的安徽宣城、江西婺源、杭州淳安等域外疫情低风险地区茶工经纪人对接联系,实现地域间采茶工共享,帮助12家规模茶企解决用工荒问题。衢州一大批茶农又在距家门口较近域外上班。企业每天派车接送。茶农白天出门上班,晚上下班回家。

让职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衢州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月活动,为1367家企业发布85834个岗位招工信息,帮助企业招工2.8万人。积极探索“屏”对“屏”就业“职”播招工新模式,将企业招工信息制作成短视频“直播邀请函”和操作流程图,借助政府网、抖音等渠道立体宣传,3037人次观看了首场抖音“职”播招聘会,225人签约。

受疫情影响,以餐饮为主的服务业基本处于歇业或半歇业状态。市县两级工会联合人社部门,让餐饮、旅游等行业4400余名“闲置”员工走进企业车间,临时担负缝纫、包装等简单易上手的工作,既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问题,又增加了“闲置”员工收入。衢州东方集团是当地一家品牌餐饮企业。集团工会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推出“共享员工”新模式。目前,已分别与浙江巨香食品有限公司、好梦来家纺、健盛袜业等企业“共享员工”,共向外推出“共享员工”121人,降低集团旅游业板块劳动力成本约10%。企业推出“共享员工”模式后,许多企业纷纷找上门寻求合作,该企业表示,将考虑有更多员工继续“共享”给有需求的合适企业,以共渡难关。

针对“共享员工”企业“借”来的员工,缺少技术问题,市总工会组成7支以劳模工匠为主的金蓝领技术服务队,先后走访民营企业80余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攻关交流44次,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问题50余个;组建33个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小组,为涉农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专家“问诊”、实地指导等“点对点”服务630余次。为“共享员工”解决技术难关。

有企业反映外地技术人员返岗难,导致机器维修等技术“用工荒”问题,市总工会又发动企业工会建立“技术工种共享朋友圈”,为跨企技术服务牵线搭桥。目前已开展跨企服务130余次,及时解决厂区用电、专业设备维修等大小问题170余个。

为培育更多的技术员工,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安心就业。市总工会积极开展“云中课堂”。目前,78名讲师在“云中课堂”开课138堂,参与人数2.3万人次,课程点击量超过10万次。(毛朝阳、姚磊、孙新志)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