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率99.4% 员工到岗率97.4%

杭州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涂玥、蔡杨洋

2020年03月28日09:1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在吉利新投用的杭州钱塘新区整车基地,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精准地往车骨架上焊接零部件,一辆辆汽车初具模样……2月15日开始复工的钱塘工厂,现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车间已经全面“动”起来了,复工率达96%。

这里主要生产全新研发车型吉利ICON,自2月24日通过5G直播形式发布在线销售后,该款车受到消费者热捧。3月,该工厂单月产量达到2500台,突破历史新高。

或许没有哪个春天的到来,像今年这样让人翘首以盼,也没有哪个企业的“突破历史新高”会像今年这样显得弥足珍贵。

从2月10日首批1462家企业率先复工算起,杭州在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持续推出“健康码”、“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全国首趟复工专列等一系列数字赋能的“双线作战”利器,不断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截至3月25日,杭州全市企业复工率达99.4%,员工到岗率达97.4%,产能(用电)恢复率89.04%,城市实际管理人口超过1600万人。其中,3月17日当天,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自开年来首次突破去年同期数值。

精准服务有效率 凝心聚力打通生产“堵点”

生产和防控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

为了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堵点,市经信局成立六个复工企业走访服务组,走访企业214家,全力解决235个用工返工、产业链、防控物资等方面问题。面对企业口罩需求量直线攀升,杭州组建口罩生产工作专班,鼓励7家省级和13家市级重点企业引进和增加口罩生产线,并向21家重点口罩生产及原材料生产企业派遣驻企服务员,全程帮助解决设备、原材料、用工各种问题。

人,是企业复工复产中最关键因素。

3月21日,首趟湖北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抵达杭州东站,为杭州洲际食品、中策橡胶、苏泊尔、奥展实业等300家企业载来了1071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不仅给湖北贫困地区人员带来了“希望”,更为杭州企业复工复产输送了“血液”。

一个多月来,杭州包飞机、包高铁、包大巴,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最棘手的用工短缺问题。截至目前,杭州已开出复工专列35趟、复工专车1688辆、复工飞机5架,总共接回58411名省外人员。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是企业复工复产中最大难点。

疫情以来,杭州的百名助企服务网格员始终与企业并肩战斗,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生产问题,累计收集企业问题867个,协调解决798个。更多的杭州政府部门、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以“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等活动为载体,为企业提供贴身、精准服务:企业缺原材料,政府部门帮忙联系上游供应商;企业缺配件,协调外地配套企业启动复工;产品运输不畅,立即协调办理通行证……

硬核政策有力度 “亲清在线”一键触达惠企服务

“不用跑窗口,不用填表格,15分钟在线完成操作,很快就收到了补贴款,效率真是杠杠的!”最近,远洋大河宸章物业项目经理赵振军领到了11万多物业补贴。

3月2日,作为杭州帮扶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数字赋能政府服务的创新探索,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正式上线。一大批像远洋大河宸章物业这样的企业和员工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

事实上,早在复工首日,杭州就发布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1+12”惠企助企政策,涉及支持企业资金达到100亿元。以“1+12”惠企政策兑现为切入点,“亲清在线”让杭州政策的“及时雨”更精准高效地落地,让这些政策和服务“一键触达”。截至3月27日14时,平台已累计为14.4万家企业、58万员工线上兑付补贴7.27亿元。

“服务速度快到令人意外”,给力的政策和便捷的体验,让企业和员工纷纷点赞,而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也在这次“双线作战”的实战中得到了检验与进一步提升。

创新经济有潜力 “双引擎”激活杭州机会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素来富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杭企拥有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引擎”,经得起挑战,更抓得住机遇。

民生医药竺福江表示,有序复工之后,企业继续为“百年百亿”目标奋斗。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则把疫情视作一个提高管理效率、产品质量与消费者黏合度的机会,要以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个性定制。

转危为机、加速转型。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看来,疫情正好成为企业推进变革的契机,企业将强化数字化建设,推动全面转型升级和变革。以“全球设计、西子制造”为目标,西子联合集团将设立线上分设研究中心,通过远程设计的模式让居家办公、异地研发设计成为现实。

敢于创新、勇于尝试,杭企角逐新机会。企业“云”上复工,市民“云”上生活,由此衍生开来的“云办公”“云招聘”“云就业”“云购物”“云相聚”“云融资”等成为企业追逐的新方向、新机会,成为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能。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裹挟着勃勃生机,杭州正向着高质量发展再进发。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