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监督探头”照亮复学路

徐双燕、沈然

2020年04月01日09:3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州“监督探头”照亮复学路

车辆即停即走、家长在接送点止步、进校测量体温、入班测温登记、上课一人一座、餐前七步洗手、分批控距放学、体温检测异常将立即转入临时隔离点……3月30日下午,一场复学返学全流程演练在衢州市第三实验学校有序进行。同样的现场演练也在江山市城南小学、衢江区职业中专等学校开展。

复学在即,衢州各中小学校都忙着为接下来的返校开学做准备。全市各派驻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擦亮“探头”,围绕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教学及校园生活管理、隔离室设置、应急预案设计等重点环节,通过实地检查、全真模拟,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开展“再监督再检查”。

“学生返校后上课、就餐、寝室管理上有哪些安排?学校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如何?”每到一个学校,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都详细询问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准备情况,针对各校物资储备尚有缺口、学生返校门卫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要求学校主体抓好整改落实。

常山县按照健康管理、通风消毒、食堂卫生等10项指标43条内容对校园防疫实施“三色”评估、动态管理;柯城区针对“护航复学每周跟踪督查行动”中发现问题向柯城教育局下发监察建议书;龙游县开展“线上+线下”双轨监督,全力护航复学返学……各纪检监察组深入各校靠前监督、跟踪监督,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按照督查反馈问题再细化再落实,确保复学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校园疫情防控是群众关注焦点,绝不容许有丝毫大意。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各学校的防控责任,为复学复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监督,督促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肃处理,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护航莘莘学子求学路。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