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363个村“五型发力”强村富民

阮春生、叶礼标

2020年04月01日09:3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363个村“五型发力”强村富民

“经过近一个月的春耕‘赶工’,现在基地里的中药材长势很好,最快的贝母4月底就会有收成。”昨日(3月31日),丽水市青田县巨浦乡西坑村党支部书记钟荣仙又来到药材基地,看到药材长势喜人,他不禁为开春以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春耕抢种的成果而欣慰。

200余亩的中药材基地,是西坑村的“致富地”,而前几年这里却都是撂荒地。“通过实施闲置土地集中流转,创新‘稻鱼米+中药材’轮种,推行生产、管理、加工、销售‘四统一’模式,实现了亩产增收1.3万元!”钟荣仙说,这也让村集体经济成功“消薄”。

强村富民,不能满足于低水平的“消薄”。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钟锋伟介绍,青田正深挖各村优势资源,通过分村施策、分类帮扶,实现更高质量的“消薄”,让基层基础更加夯实。为此,青田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将全县363个村划分为资产经营型、特色资源型、农业主导型、工贸发展型、资源紧缺型等5种类型,推出“五型分类、强村富民”三年行动。

按照“五型分类”划分,高湖镇40%的村被归类为“工贸发展型”。副镇长徐旭毅表示,结合这个实际和优势,镇里积极盘活荒废集体土地,组织各村联建企业厂房,吸引工业企业入驻,为各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租金收益。

连日来,青田合众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飞燕正忙着对接租赁厂房试用投产事宜。公司承租的7000平米厂房位于高湖镇东山村,由10个村通过众筹联建、按股收租的模式建成。该厂房每年可为各村带来至少140万元的租金收益。

到2022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达8万元,高质量“消薄”压力不小。为此,青田下派7个“消薄”帮扶小组“包乡走村”,并相继出台资金、用地等扶持政策。财政部门设立专门“资金池”,允许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优先立项,并上浮项目补助标准。自然资源部门明确,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异地搬迁获得的用地节余指标,优先用于村集体项目建设,并鼓励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出让出租。

“硬核”保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温溪镇温溪村通过发展物业经济,连续三年经营性收入超200万元;祯旺乡吴畲村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年收益超80万元;章村乡推出“消薄酒”,为村集体创收83万元……据统计,2019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达1.3亿元、5973万元。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