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寒已觉东风暖

——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

第一大港的硬核力量

3月29日下午,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春雨沥沥。

习近平总书记撑着雨伞,举目眺望,远处舟山群岛依稀可见。

眼前的宽阔水域,一年进出大型商运船达4.2万艘次,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在行政办公楼12层的室外平台,总书记在雨中俯瞰港区全貌,整齐的集装箱连片堆放,巨型桥吊林立,一眼望不到边,作业现场紧张忙碌而又井然有序。“看看这壮观的场面。”总书记高兴地说。

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向总书记汇报:“去年我们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753.5万标箱,跃居全球港口第三位。”总书记说:“这真是了不起的成绩!”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谋划推动、牵线“联姻”的。2006年12月,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准箱,是他亲自到场启动了第700万箱起吊按钮。

10多年过去,宁波舟山港突飞猛进,打造了全国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浙江样板”,印证了总书记当年的远见卓识。

这次在浙江,总书记重点考察的一个主题是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下推进复工复产。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大量货物进出,国际联系广泛,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

“现在疫情怎么检查?”“是上船检查吗?”“船员能上岸吗?”总书记问得十分详细。

港口负责人介绍,现在港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强船舶风险等级管控、引航作业和船舶作业防范、自有船舶和人员管理等措施,我方引航和检验检疫人员一律穿着防护服,外方船员一律不下船,筑牢了海上防线,目前尚未发生经港口输入的疑似或确诊病例。“3月1日到26日,货物吞吐量为去年同期的95%,集装箱是去年同期的99%。”

“你们既抓疫情防控,又抓恢复生产,港口正常作业恢复得很好。从目前看,各方面数据在第二季度保持比较大幅度的回升还是具备条件的。我看好你们!”总书记勉励道。

当前疫情形势怎么看?经济形势如何发展?在港口行政办公楼一楼大厅,总书记同职工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向他们表示慰问。

“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能够站在这里,能够这样交流,说明我们的疫情防控已经有了一个积极向好的形势,可以把正常的事情逐渐办起来了。现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是低风险地区,但还不是万事大吉的时候,还要小心,保持一些耐心。”

总书记十分清醒:“现在,更严重的问题发生在国际上。国内防疫是上半场,国际防疫是下半场。疫情之下,任何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即便国内打赢了,国际疫情形势也可能影响我们,所以要积极参与到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中去,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的预案。”

在国家的经济版图中,地处南北和东西航道交汇点的宁波舟山港,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在此汇聚,地位举足轻重。

“大家在这里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呢?”面对精神昂扬的港口职工,总书记称赞他们,“港口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枢纽性设施,你们是一支非常硬核的突击力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个引擎都加快转动起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势不可挡。”

从一个岗位谈到一个港口,从一个区域放眼整个国家,意味深长、饱含激励的话语,为大家阐明了平凡的工作在当前复工复产大局中的关键作用。

“祝宁波舟山港全体员工一切顺利!希望大家在战胜各种困难之后,仍然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祖国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话音甫落,掌声热烈响起。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