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个小视频记录校园里的春天

唐旭昱

2020年04月02日08:3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100多个小视频记录校园里的春天

3月29日,吴丹最新拍摄、剪辑的视频《云赏童话校园》发布,没一会便在浙江浦江县浦阳第一小学的班级群里传开。两分多钟的视频中,熟悉的校园场景、童话故事般的字幕,让一大批渴望返校学习的孩子们纷纷表示:“想念学校,想念老师。”

吴丹,学校的办公室主任,她更喜欢自己的另一个身份——音乐老师。过去两个月,吴丹用手机记录下校园里的花开花落,剪辑了100多个小视频。“作为童话大师洪汛涛的母校,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有童话故事。”吴丹说。玉兰花瓣落满地时,孩子们最爱在树下撒花瓣玩。往常这个时候,后花园小竹林是孩子们的乐园,春笋一冒尖就会被好奇的孩子们发现。

为了不让孩子们错过属于他们的校园春天,吴丹每次趁着回学校完成工作或值班的时间进行拍摄。玉兰花从含苞待放到满地落英,角落里的野草莓怎样褪掉青涩,紫荆、樱花、梨花、桃花、紫藤都成了她的拍摄素材:“平日我也会随拍一些记录学校生活的小视频,然后用手机简单编辑发在自己的朋友圈。”

这个超长假期,吴丹笑言自己的拍摄、剪辑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拍摄、剪辑一个两三分钟的视频并不容易,吴丹完全靠挤时间或者熬夜完成。3月中旬,吴丹剪辑了一个视频《我的祖国》,是学校师生线上K歌,唱响新年第一曲。视频中,大家发挥自己的特长,唱弹吹被完美地融合进歌曲。“看似简单的一个视频,我熬夜剪辑用了3天时间。”吴丹说。

视频中,吴丹将浦江风光放进视频。当摄像师的丈夫把平时奔波浦江各地拍下的家乡美景分享出来,这才有了师生们口中的“震撼大片”。

吴丹介绍,停课不停学期间,除了校园美景,还陆陆续续剪辑了10多个完整的视频,有表现师生才艺的文艺作品,有记录师生日常的视频,“有几个还入选了《学习强国》”。

入选作品中,快板书视频《守法普法抗疫情》是学校联合浦江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共同完成的。由十几个来自不同家庭拍摄的小视频组成,用朗朗上口、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接地气的线上表达方式,把法治防疫声音送进千家万户。

“视频中最后一句,大家需要齐诵,怎样把各种声音融合花了半天时间。”吴丹是“云”快板的组织者和制作者。她在群里指导节奏,示范语调,最终统一了节奏。如何把不同家庭的视频融合成一个整体,考验听力、耐心和制作技术。吴丹说:“家里电脑带不动视频剪辑软件,剪几帧就要卡一下,从上午8点做到第二天凌晨才完工。”

一个个视频背后,吴丹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晚,有时候做完视频腰疼得躺在床上动不了:“虽然拍摄不够专业,但能为老师和孩子们做点事,发挥一些教育作用,我还想继续坚持下去。”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