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观光之外,体验“周全”生活空间

疗休养引领“疫后游”新潮流

孙佳丽

2020年04月03日08:2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山水观光之外,体验“周全”生活空间疗休养引领“疫后游”新潮流

春光烂漫,最宜出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市民对健康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后疫情阶段,更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走向农村、走进山里,感受久违的大自然的味道,爬山、赏樱、观油菜花等照片填满了不少市民的朋友圈。

上周,2020年“宁波人游宁波”百万职工健步走活动顺势启动,宁波职工疗休养产品同步发布。该活动不仅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关怀广大职工身心健康,积极有序引进长三角及国内重点客源地职工来宁波疗休养,促进宁波文化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手段。

“放松时光”回归在即

“半边山真是太美了,大海、沙滩,还有触目可及的绿色,一呼吸到这里的空气,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近日,在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宁波人游宁波”百万职工健步走活动中,来自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休养旅游服务总社的业务经理王先生对宁波的美丽比了一个大大的赞。

当天下午,他穿着雨衣、撑着伞,缓缓走在象山海边景区的百里慢游道上,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录视频给家人看。“以前只听人说宁波很适合疗休养,今天眼见为实,真是不枉此行。”王先生说。

当天,近百人健步走这条海边慢游道,不久后将融合周边的景区景点和民宿酒店,成为象山主推的海边疗休养旅游主打产品。“这次疫情发生后,许多市民和游客宅在家里,缺乏运动,这条路线主打观光、美食与慢运动,将成为疫后放松休闲的不错选择。”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为了让人们特别是前期一直战“疫”在一线的职工和普通游客享受到“久违”的放松时光,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此次专门设计了多条疗休养线路:踩着松兰山柔软的沙滩,与家人一起看海边日落;带着小孩住民宿,滩涂上捉蟹捡贝壳。去象山影视城穿越古今,许下2020“久违”的新年的心愿;去中国渔村体验沙滩摩托车、水上快艇,让运动一扫疲惫的记忆……

“在象山,还有一门独特的疗休养体秘诀,那就是海鲜美食。”象山一旅游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丰富疗休养游内容,象山的餐饮酒店企业进行了服务创新,安排专门的营养师配置早、中、晚套餐,保证新鲜食材轮流配,每天菜品不重样。

开放健身房、增设品茶室,现场教学瑜伽……针对层出不穷的疗休养产品,市民和游客已经按捺不住向往的心情了。据宁海温泉旅行社总经理李爱飞介绍,这两天,她的电话都快接不过来了,“在宁海推出疗休养线路后,温泉静养、森林洗肺等项目受到人们的追捧,很多单位和个人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

据悉,此次由市总工会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计划向全市近三万名一线职工提供疗休养与健康体检活动。除了已经正式公布的四晚五天深度游、两晚三天体验游、春秋一日游10条线路外,近日还将增加30条健康游乡村线路。

“后疫情”旅游新主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快节奏、高压力工作和生活环境下,疾病、亚健康等问题不断出现,唤醒了城市对休闲疗养度假的需求。疗休养旅游,顺应的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为了配合市民的需求,宁波职工疗休养产品正式上线。首批169条线路推荐产品包括了职工疗休养五日游、三日游和一日游等,面向广大职工,优先考虑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职工。

“疗休养旅游和传统的观光旅游相比,是天生的深度旅游、优质旅游产品,可以通过养颜健体、营养膳食、修身养性、关爱环境等方式,让人在身体、心智和精神上达到好状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疗休养旅游突出了“旅+居”,优先考虑了适合养生、养心、养老、养颜、养疗等方面的线路,以提高生活、养老品质以及精神层次,帮助病后康复人群与亚健康人群尽快恢复健康。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经过此次疫情的紧张考验后,最想在宁波或者周边城市放松身心,“最好可以睡到自然醒,一起玩到嗨”。有几位市民正在寻找健步走的最新线路,计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已经看中了宁海的森林洗肺之旅。”市民小陆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告诉记者,梁皇山、森林温泉、胡陈乡……一天一个景区,各有特色。

就目前来看,后疫情阶段,疗休养游正成为宁波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重振活力的新主力。

各区县(市)也推出各具特色的疗休养线路。象山围绕“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主题,定制了中医养生知识课堂、古法手工制香课、高尔夫球体验课等健康养生产品;宁海围绕乡村野趣,将美食品尝与农产品购销融入线路中;慈溪把祈福、禅修、工业旅游等业态融入观光休闲游中,让市民体验多层次的文化健康旅游……

疗休养要“+旅游”

在国际上,疗休养旅游一般被称为医疗健康旅游。目前,已有很多国家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独特卖点的康养旅游产品,如日本温泉养生、法国庄园养生、瑞士抗老养生等。

宁波的疗休养旅游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随疫情改变,一定程度上,疫情还会提振部分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争取更多的‘候鸟式’游客,不能止步于好山好水,更需要营造一个‘周全’的生活空间。”

正如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所言,旅游才是核心,疗休养只是一个定语、一种形式,只有嫁接在旅游中,通过增加体验度才能促进身心的愉悦。

未来的疗休养产品,会将区域的特色资源与旅游过程中各个环节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康养活动和旅游活动,以提高产品丰富度。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正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开发新的研学、养老、休闲、健身、医药等个性化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

以产品中的重要环节——酒店为例,宁波市饭店业协会正准备在各区县(市)推出健康养生菜品评比活动,评选出各地区的十大健康养生菜品,以及宁波十大健康养生菜品。接下去,协会还打算深化健康酒店的产品体验,整合周边健康资源,培育健康主题酒店。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