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卖,也送平安

衢州有一支“外卖小哥巡逻队”

2020年04月03日10:1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饿了么”衢州南区分部的外卖小哥吴小豪送外卖至柯城区花园前新村某处民宅。在住户开门取餐的一瞬间,吴小豪无意中瞥见了房间的桌子上摆着一个连接着吸管的矿泉水瓶。参加过派出所培训的他马上分析出这个应该就是民警所说的“冰壶”,于是不动声色地离开,随即通过钉钉向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吴子璜报送了这一线索。当晚,城东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对该处进行突查,当场抓获了正陶醉在毒品烟雾中的吸毒人翁某某。

3月的一个夜晚,下着蒙蒙细雨。“美团”外卖员李师傅送外卖途经龙化路乐业景观小区附近时,发现一名醉汉倒趴在路边不省人事。李师傅连忙拨通城东派出所值班电话告知了情况,在民警的帮助下,这名醉酒男子最终被安全地送回了家。

在衢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城东派出所,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由41名外卖小哥组成的平安志愿巡逻队。巡逻队由派出所牵头辖区的外卖公司共同成立,充分利用、发挥外卖骑手穿梭在街头巷尾接触群众多,了解街头治安情况及时的特长。外卖小哥们每天走街串巷,接单之余在辖区展开大面积巡逻,与警务网格形成交织,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成为一支颇为精干的“编外”巡逻队。

“外卖小哥巡逻队成立之机,所里对队员们开展了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简单甄别培训,其中着重对‘冰壶’、管制器具等一些常见违法物品进行了科普,在送餐过程中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可立即向所里报备。”城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以来,衢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城东派出所以“打造全国治安首善之地”为目标,以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创建一批集“网格情报站、网格调解室、网格雪亮工程、网格消防站、网格办证中心、网格警校、网格综治办”等功能为一体的“七位一体”网格警务站下沉到各社区,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将信息采集、消防整治、治安防范、预警查控、宣传教育、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具体工作一一落到实处。其中,依托下辖七个社区的综治、治保、物业管理及外卖团队所成立的4支志愿者巡逻队伍400多名队员,在辖区所有居民住宅、公共场所开展全天候巡逻,成为了网格警务工作有效的补充力量。据介绍,仅外卖小哥巡逻队,自2019年9月份成立以来,就已提供违法犯罪线索11条,报送救助类线索94条。警方据此成功抓获违法嫌疑人4名,成功救助走失老人、醉酒男子等数十人,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居民刘大妈高兴地说,以前看到外卖小哥有戒备心理,不愿意太接近。现在知道他们工作辛苦之余,还在为社区平安作贡献,内心不由地多了一份亲近感。

“以前,我只是一个外卖员,只为点单的顾客个人服务。现在,我还是一名平安巡逻员,为公家服务,为社会的平安建设服务,内心特别有自豪感。”来自安徽的外卖小哥李平表示已经把衢州当成了自己的家。“今后在工作生活中更要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并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做一名合格的‘新衢州人’,一名合格的‘巡逻员’。”李平和同伴们相互鼓劲。(徐贤良、王海鸣)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