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巡视组向六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戴睿云

2020年04月05日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 等六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经浙江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省民政厅党组、省总工会党组、省商务厅党组、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等6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还有差距。凝心聚力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形式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整改工作仍存在不到位情况。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实践和传导习近平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不够到位,推进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破解立审执等环节的难题不够有力,司法为民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人民法庭建设、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不够平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全省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形势比较严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对潜在的廉政风险研究防范不够有力,部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行不够有力,放权与监督的关系把握不够精准;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规范有序,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落实巡视、审计的部分整改工作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组发现,省民政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力度还有不足,对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认识不够深刻,履行民政工作的政治责任不够全面,民政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还不够精准,“民政为民”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群众需求和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防范化解民政系统社会救助、殡葬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不够有力,个别厅属单位还存在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干部教育监管不够严格,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主题教育不够扎实,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

省委巡视组发现,省总工会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不够扎实,按照增“三性”、去“四化”要求推进工会改革不够有力。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不够牢固,部分工会阵地主责主业有所偏离。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够充分,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意识形态斗争敏感性不强,对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置不够有力。“庸懒散”等不良机关习气仍有存在,“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工会资金、资产监管不到位,潜藏廉政风险。干部违规兼职、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多发。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意见整改落实不够及时有力。

在省商务厅,省委巡视组发现省商务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商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统筹协调推进“义新欧”班列长期稳定运行、自贸区建设、全省开发区整合提升等重点工作还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对事业单位下属国有企业失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信息化建设领域问题不少。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尚不彻底。

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省委巡视组发现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联系浙江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金融风险监测手段还不够有效,舆情管控能力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协调和推动企业股改上市还不够有力。牵头抓总推进落实作用发挥不够。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廉洁纪律意识淡薄,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未完全到位。

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主动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要认真研究、有序推进、逐项验收。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折不扣地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