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防控工作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疾控中心专家为复学防控支招

陈敏

2020年04月08日08:5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做实做细防控工作 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疾控中心专家为复学防控支招

学校很快要复学了,家长们开心之余却又顾虑重重:眼下疫情还未结束,学校将采取哪些措施?孩子们回到学校安全吗?需要全天戴口罩吗?上学途中该注意些什么?昨天(4月7日),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接受了记者采访,对学校复学提出了一些建议。

学校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在开学前,对即将返校的师生健康状况作全面排摸,按“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师生健康信息档案。

在开学后,继续凭“健康码+测体温”受控入校,师生健康状况有异常的不得进校,对因病请假缺课的学生要追踪病因。

由卫健部门向每所学校派驻1名医护人员,担任驻校的健康指导员,指导学校快速精准识别、及时规范处置在学期间突然发热的学生。

近期组织学校加快完成校园环境整治、消毒等开学准备工作,并由教育部门对照防疫标准核查验收,条件不具备的将不允许开学。

师生上课需要全天佩戴口罩吗?

师生可参照浙江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引要求使用口罩。同时鉴于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同、学校规模不同,师生进入校园后是否需要统一佩戴口罩,具体由各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根据《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如果是居家、户外或在无人群聚集、通风良好的场所建议不戴口罩;在学校的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上学途中要注意些什么?

上学途中学生应尽量采取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配戴口罩,保持手的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要留意周围人员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需要给孩子准备免洗手消毒液吗?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为孩子准备并告知正确的使用方法,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不建议单独携带使用。学校也会配备足够数量的水龙头及肥皂(洗手液),提前教孩子掌握七步洗手法;洗手时,注意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清洗,洗手总时间至少20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学生午饭怎么解决?

学生就餐问题,由每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供餐条件来决定。如果学校有供餐条件的,要从开工、用工、采购、加工、售卖、洗消、用餐等环节严格把控,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供餐。

师生出现发热咳嗽怎么办?

检查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不应与其他师生接触,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就近到定点医院就诊;立即调查患病学生所在班级的师生近期是否出现类似的症状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

在校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校应在第一时间将这些师生转移到学校临时隔离点,同时找到与这些师生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叮嘱这些密切接触者戴上口罩,就地或集中医学观察,不得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并通知学生家长,同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

如果是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由有关部门安排进行集中医学隔离。对于已排除新冠肺炎的可疑人员,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者,有医院提供的医学证明,应待症状消失后、身体痊愈后再返校。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