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硬核”服务

史舒频

2020年04月08日09:5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硬核”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原木进口受阻,湖州的小型木材加工生产企业面临原材料紧缺的困境。针对这一状况,市产业集团以下属对外贸易公司为主体,整合全市企业原木采购需求,充分利用银行授信优势及进出口优势,开展原木进口供应链金融业务。“一季度,已成功进口原木350万欧元,满足全市30余家合作企业的生产需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外贸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采购成本,使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湖州市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是市产业集团旗下产业金融创新服务综合体的重要构成板块,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外贸进出口综合服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此外,该综合体整合了市产业集团下属科创投资、飞英融租、正策担保、绿桥实业、中小金服等金融服务公司,在项目招引、购地建房、采购设备、材料进出口、扩大产能、股改上市、盘活解困等环节,为全市企业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

“我们积极实施信用担保2.0版,在疫情期间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额免收担保费、保证金,为2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融资980万元,保障企业复工资金需求。”湖州市正策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担保服务同时,积极扩大“绿贷保”惠企范围,对绿色、科创型企业执行差异化担保费率,今年已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总额5.5亿元,其中“绿贷保”担保1.7亿元,服务企业近300家。

为加大产业金融服务力度,市产业集团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服务升级版。实施产业基金2.0版,与区县合作设立规模30亿元主题母基金;实施贸易金融2.0版,推动“互联网+外贸”转型;实施科创金融2.0版,提升财富管理、融资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私募可转债项目、不良资产处置、大学生创业金融、互联网金融项目落地。

“我们根据企业在初创期、发展期、蜕变期的特点和需求,整合综合体内各金融投资企业产品、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生态链。”市产业集团负责人说,产业金融创新服务综合体在政府项目招引时,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和杠杆作用,助力“大好高”项目引进落地。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计划为全市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总额达100亿元以上。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