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椒江:污水零直排项目按下“重启键”

王健镕

2020年04月08日09:4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椒江:污水零直排项目按下“重启键”

  “永宁北苑雨水立管总幢数36幢,现已完成23幢雨水立管施工,累计完成DN110雨水管1767米……”看着一组组数据,台州椒江区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督查组组长包年涨终于松了一口气,“总算没有给区里的重点工程项目进度拖后腿。”

  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椒江大多企业和项目都相继复工,该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督查组,对由8家国企平台公司牵头的项目复工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来到椒江排水公司时,却发现其牵头实施的污水零直排项目复工面临重重困难。

  “污水零直排”是当前全省治水工作的重点任务,椒江区已将该工程项目列为重点工程项目,并在海门街道和葭沚街道的8个小区率先启动,前期工作大多在年前就已完成,原计划年后进场施工,但受疫情影响,动工日期已经一拖再拖。

  面对督查组的询问,椒江排水公司副经理徐长青苦笑道:“我们早早地准备好了复工事宜,但在项目进场第一天就吃了‘闭门羹’。”

  原来,小区居民对该项目进场施工抵触情绪较大,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施工人员来自不同地方,每日进出小区会增加防控风险;另一方面,目前学校停课停学,学生都在家里上网课,进场施工会产生大量噪音,影响学习。而椒江排水公司对此专门制定了针对性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但苦于与居民沟通不畅,这才导致该项目复工陷入停滞,难以推进。

  督查组得知情况后,立即联合海门街道和葭沚街道等多部门介入充当“老娘舅”,做居民工作、解居民心结,并结合实际情况反复修改施工方案,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施工人员进入小区前必须测量体温,施工过程全程佩戴口罩,每日施工结束后施工场所要进行消杀。上午8点到11点,不安排楼层雨水立管施工,降低噪音影响”。

  污水零直排工程终于按下了“重启键”,8个小区全部实现进场施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DN110雨水立管12466米,DN225开挖管道2150米。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