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底生物会受人造光影响

张梦然

2020年04月13日09:0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北极海底生物会受人造光影响

根据英国《通讯·生物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北极海底200米处的海洋生物,会受到船只上人造光的干扰。这项发现意味着在极夜期间,人造光会影响种群调查,进而对可持续管理工作产生影响。

鱼类和浮游动物,本来依靠自然光调整自身行为和迁徙模式,无论是喜光的还是不喜光的海洋生物,因人造光会扰乱海洋生物内部的“生物钟”,都做出了违反常态的选择。人造光会干扰这些动物分辨方向,破坏生态系统,进而影响研究人员观察海洋生物的准确性。但是,人造光对于海洋生物的影响仍未得到充分研究,在北极长达6个月的极夜期间尤其如此。极夜期间,鱼类和浮游动物只能依靠夜间光线的微弱自然变化。

此次,挪威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圈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北极的3个地点,测量了鱼类和浮游动物在极夜期间如何响应来自船只的人造光。他们发现,当船上的灯打开时,这些动物几乎会立即(5秒内)改变行为。海底200米的动物的游动行为和垂直位置都发生了改变。

研究人员还发现,人造光对于动物行为的影响在3处地点之间存在差异,影响最明显的是最北边的一处,那里夜晚最暗。

团队总结认为,未来在极夜期间做科考和种群评估时,应该将上述发现考虑在内。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