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寒潮“热”思考】

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变危机为生机 寻商机抢先机

2020年04月16日14: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靠人气聚财气”的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现在虽已初阳乍暖,但就整个行业来说,仍然“寒气逼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信心、观念与品质,显得尤为重要。

信心重于黄金

一次疫情,一场危机,受冲击的不止是生命与发展,还有精神层面的信心。疫情之后,百业待兴,而首当其冲的是信心重树,假如万念俱灰,必然一蹶不振。

当然,信心不是盲目自信,而必须建立在科学判断的基础之上。

首先,只要人们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那么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就不可能衰竭。尤其是因疫情长时间宅家,大都有“回归大自然、亲近真山水”的冲动,这种心理补偿式的情绪释放,必将成为旅游“报复性”反弹的强大动能。

其次,旅游业是提振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各级政府一定会相继推出扶持旅游业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激活供给潜能,释放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回暖。这无疑将成为旅游业复兴的强大推力。

其三,尽管“出入境游”的恢复需要较长周期,但省内游、近效游、周边游,必将井喷出前所未有的“火山岩浆”。

其四,人们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通过这次疫情的痛定思痛,进一步萌发与强化了“活在当下、乐在其中”的生命观,旅游消费将成为不可缺或的“刚需”。这是旅游业恢复元气的“源头活水”。

王水法

观念重于项目

观念是项目的指路灯,项目是观念的具体化。疫情既改变了人生的思考,更颠覆了以往的想象,人们对生命、生活、生产、生意、生态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我们还在制造昨天的战车,就无法打赢明天的战争。所以,思想观念的落后,比经济发展的滞后更可怕。

观念更新,遍地黄金。对于我们风景旅游行业来说,也会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状况,智者制胜,弱者出局,这将是行业洗牌新常态。现在许多企业苦苦支撑,难以为继,这就为资金实力雄厚、经营业绩优良的企业,提供了低成本扩张的极好机遇,完全可以在纾解他人之困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自已。

水到绝处是瀑布,人到绝处是重生。我们要以高人一筹的独到眼光和快人一拍的超人胆识,在产业重新洗牌过程中喝到“头口水”,变危机为商机、转机与生机。

品质重于渠道

做旅游产品,销售渠道固然重要,但要走得远,还必须注重品质的提升。有人说,未来经营的不是产品,而是人品,不是用品而是用户。随着用户时代的彻底到来,所有商家都必须坚持C端思维,一切从用户利益出发,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在产品体验中的“获得感”。这是市场变化的不变规律。

俗话说,跑得快靠体力,走得远靠耐力。这种耐力,来源于物的品质与人的品格。讲诚信、有品德,是飞向“诗和远方的”两只翅膀。未来的旅游市场,将由品牌来分割、由品质来坚守。为此,我们要在旅游产品打造方面,做到“三个有”:即有趣好玩、有益健康、有诚可信。

所谓有趣好玩,就是要彰显个性,做到人无我有,让人乐此不疲、频频“回头”。要拨动兴趣点,找到结合点,选择突破点,引爆“尖叫点”,抢点制高点。同质化的无序竞争,必须导致“同归于尽”。世界上本来有很多条路,但走得人多了,就会走投无路。所以,要另辟蹊径,发掘“新蓝海”,激活新需求。

所谓有益健康,就是要顺应旅游形态从“站着看”到“躺着养”的转变,发展有益于心身健康的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美颜养生的产品,让人停下的是脚步,安放的是心灵。有人说,只有适销对路,才能找到出路。当前,要针对疫情的“痛点”,设计好“天马行空自驾游、爱心传递亲子游、心灵相随情侣游”的特点,以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迎接“五一”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旅游旺季的到来。(张帆、祝舒铭整理)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