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各类企业(场所)3万家次 湖州吴兴多措并举绷紧“安全生产弦”

郑嵇平

2020年04月18日09:4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多措并举绷紧“安全生产弦”

“这块区域的防倾倒措施必须整改落实到位,在日常经营中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日前,湖州吴兴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协同危化专家赴道场乡一危险化学品经营带储存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着重检查企业经营储存过程中的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连日来,吴兴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洗楼”行动,做到隐患排查见底、整治见底、管控见底,全面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营造平安稳定的安全发展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已检查各类企业(场所)3万家次。

该区针对“洗楼”排查中发现的需重点关注或需协调解决的问题隐患,定期召集16个牵头部门进行专题会商、风险研判,明确解决管控举措。针对企业督导专员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基础不足的问题,制定18项专项督导检查清单,明确现场查看内容、重点环节及6项需移交相关监管部门隐患内容,其他行业领域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检查内容和检查标准”16份。“我们通过这些举措,实现了能立即整改的指导当场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移交限期改,实现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区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进行示范性执法,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家,先后完成了226家重点监管企业复工复产检查、59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安全评估、2457家工贸行业隐患指导工作。安委办和9个专委办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排查提质量、整改加速度。

“我们还建立了安全生产专员驻企排查机制,一对一开展安全隐患精准排摸。”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机制的运行中,该区491名科级领导干部成为了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专职督导员,653名行业部门干部当起了行业单位(点位)督导员,3437名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网格员挑起小微企业督导员的担子,实现全行业领域排查全覆盖。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