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建议延期至2021年底

奚源

2020年04月24日08:1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世卫组织建议延期至2021年底

虽然全球疫情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但一些防控工作有所进展、疫情逐渐趋于稳定的国家,已经在考虑联赛的重启工作。其中,德甲已经有了相对明确的复赛时间(最早5月9日),英超和西甲只给出了大致的时间节点,而意甲和法甲还无法确定。

五大联赛中,德甲是做出“复赛”决定最快的,主要还是基于目前国内疫情控制趋于乐观。根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每日新增病例呈现下降趋势,而死亡率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从4月20日起,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的商铺在满足清洁卫生、人员限流等前提下可恢复开放。理发店等服务业在同样前提下最早可在5月4日恢复开放。中小学也将从5月4日起分批逐步复课。虽然还没有涉及联赛能否恢复的决定,但足球界人士显然从中感受到了乐观的“暗示”。

不过,真正的重启时间,还需要在职业联盟会议上讨论,5月9日只是预计中的最早日期。与其他四大联赛不同的是,德甲此前率先恢复了训练,并采用分批次训练的方式来确保球员教练的健康安全。此外,对于重启后联赛的运行模式,联赛官方还提出了“幽灵赛”(球员加上相关服务人员的总人数控制在239人以内)的方案。

相比之下,英超和西甲方面对于复赛更加谨慎。由于英国政府表示国内防控措施至少还要维持3周,直到5月7日。所以在最近的一次英超俱乐部视频会议中,还没有任何在6月30日之前完赛的提议。而西甲复赛则需要得到西班牙卫生部的同意,如果情况允许的话,球员们可能会在5月4日或11日左右恢复训练。在此基础上西甲的比赛有可能在6月6日重新开始,并在7月30日结束。

五大联赛中,最无法确定复赛事宜的就是意甲,别说是重启日期,就连恢复训练都没有达成共识。意大利奥委会主席马拉戈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情况非常混乱。如果是我,会把足协、意甲联盟、俱乐部、教练、转播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锁在一个房间里,除非他们拿出一份共享(同意的)文件,否则我不会让他们出去。”

为了尽快恢复正常训练,不少意甲俱乐部已经要求队中的外援回归。但以C罗为代表的不少球员都希望能在正式确认联赛恢复之后再返回意大利,这也让意甲想要恢复正常训练变得更加困难。

另一边,世界卫生组织却给他们浇了一盆“冷水”。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中,两名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公开建议停摆所有体育赛事至2021年年底,如果这一建议真的被实行,那么不仅足球赛事,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体育赛事也将继续推迟。显然,世界卫生组织此举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浪潮。不过由于涉及面过于广泛,这样的“全球性”延期还需要多方面的论证和研究。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