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花园里的“耀眼明珠”

2020年浙江大花园建设重点工作发布

郑亚丽、王世琪

2020年04月24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打造大花园里的“耀眼明珠”

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全面激发全省大花园建设内生动力。4月23日上午,记者从“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浙江将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耀眼明珠”,重点抓好衢州和丽水两个核心区建设,创建30个大花园示范县。

今年是安吉“两山”理念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第二年。浙江将全力争取“两山”理念综合改革试点上升为国家试点,为新时代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安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宋波表示,已成功争取28个省级及以上改革试点的安吉,将用好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无废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三大试点,加快设立“两山银行”,全面打通资源变资产的实现途径,持续拓宽“两山”转化新渠道。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关键核心路径。今年浙江将深入推进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探索形成多条示范全国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和地区生产总值(GDP)双增长,GEP的GDP转化率达到40%,全面完成国家试点任务。“今年我们将探索建立基于GEP核算的政府采购生态产品的体制机制,向‘两山公司’等购买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再由‘两山公司’用于保护、修复和提升生态环境,形成正向激励。”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立军说。

海岛公园、名山公园、绿道、浙东唐诗之路……这些都是“大花园”里的美丽风景。

今年3月,浙江发布了《浙江省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嵊泗、岱山、定海、普陀等十大海岛公园正在创建中。温州青山欢乐岛项目、洞头半升洞高端休闲街区、台州大陈岛旅游度假区……一批海岛公园项目在推进建设中。“今年有1.75亿元的专项和奖励资金,用于推进十大海岛公园的高质量建设。”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说。“包括天目山、四明山、雁荡山、会稽山等在内的十大名山公园,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在去年浙江提出国家公园‘一园两区’模式的基础上,确保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顺利通过验收。”省林业局副局长王章明说。

众所周知,浙江有很多黄金旅游带,如浙西南生态旅游带、浙中影视文化旅游带、浙北精品旅游带等,这些旅游带将被陆续打造成为大花园的“耀眼明珠”。此外,浙江还将以“四条诗路”为重点,先行启动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文化带等工程,遴选出首批40颗诗路“珍珠”。

衢州、丽水是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在今年大花园建设中,两市要确保新增示范县创建单位4个、达到验收标准示范县1至2个;实质性启动建设“两山银行”2至3家;力争核心区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Ⅱ类,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一标”比率等指标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让衢州、丽水的绿色成色更足。

据了解,近日浙江还将发布20个大花园示范县创建单位2019年度评估工作结果。接下来,省发改委将启动开展新一批10个大花园示范县申报工作,争取创建大花园示范县30个,形成一批大花园建设样板。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