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东阳打造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陈巧颖、黄江凯、张瑶瑶

2020年04月28日08: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东阳打造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我双腿关节不便,丈夫身体状况也一直不佳,夫妻俩生活困难,希望政府能帮忙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适当给予经济补助。”近日,东阳南马镇前宅村村民李女士来到该镇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反映问题。

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下李女士的诉求,并将该事项交由镇综治办、民政办和镇中驻村管理分中心联合办理。

当天下午,联村干部就和镇综治办、民政办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核实情况。

“年前,我们已为她免费申领了一辆残疾车,这次了解具体情况后,我们又联系保险公司,为其办理了养老保险。”南马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李女士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李女士信访问题的高效流转和圆满解决,得益于南马镇新建立并投入实体化运行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及与其相配套的一系列工作机制。

“群众反映问题,最怕遇到‘踢皮球’,不但问题没有解决,反而生了一肚子气。我们便想搭建一个平台,能够让群众省心省力地反映问题。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借鉴,4月13日,镇矛调中心终于投入试运行。”南马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包双纲介绍说。

南马镇矛调中心设有综合受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社会组织等五个窗口,可根据群众诉求完成有效匹配,实现所有问题“一站式走完,没有二传手”。

“以往群众遇到问题,都是由信访部门接待后派单,再分流到相应部门处理,不仅时间长,还容易造成推诿扯皮,使小矛盾演变成为大问题。”南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矛调中心将多个部门的资源整合到一起,通过集中常驻、轮流入驻、随叫随到等三种形式为老百姓答疑解难,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西山脚村马某夫妇因房前搭棚问题与邻居产生纠纷,多次协商无果后,他们来到南马镇矛调中心寻求帮助。接访的是东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马中队副中队长蒋梦霞。她一方面耐心安抚马某夫妇的情绪,另一方面与其他人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当天下午,该违章棚就被顺利拆除。“以往遇到需多部门联合解决的问题,联村干部要多方协调、对接,既耗时,又费力。”包双纲说,如今的一站式联合接待,使“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取代了“多头跑”“重复访”,老百姓对此十分欢迎。

南马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按照登记受理、办理处置、结果反馈、督办回访的流程运转,要求小矛盾、一般矛盾、疑难复杂矛盾分别在72小时、7日和15日内解决,并形成反馈结果。截至昨日(4月27日),南马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15批次,共计19人,已跟进办理15件,解决或答复7件。

南马镇矛调中心实体化运行正是东阳市积极延伸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网络和机制的成果体现,东阳市按照省、金华的统一部署要求,将县级矛调中心的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下沉应用,在常住人口基数较大的乡镇街道建立矛调纠纷调处化解平台,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信访、矛盾接待调处新模式。

“镇级矛调中心建设,是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进一步探索,也是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推进平安东阳建设的重要举措。下步,我们将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继续深入推进各级矛调中心建设,全力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平安东阳十五连冠、夺取星级平安金鼎助力添彩。”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春说。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