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强村公司”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0年04月30日19:3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28日,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皇坟村党总支书记王志新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整理项目投标书。“现在准备的标书是为参加一个绿化养护工程准备的,如果能够中标,每年将为我们‘强村公司’带来30万元左右的收益。”王志新信心满满地说道。

去年5月起,王志新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职责之外,又多了一个新职务——湖州南浔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据了解,该公司由善琏镇15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出资组建,开展宅基地盘活利用、物业管理、光伏运营等经营性活动。整合各村现有资源,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

眼下,“强村公司”出资1033万元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行,该项目每年可为“强村公司”带来近200万元的收入;今年下半年,善琏镇将260亩工业平台、40亩文化广场的土方回填全部纳入“强村公司”实施,预计将为“强村公司”带来200万元的收入……一项项经营性活动的开展,让15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喜上眉梢。

“通过强村公司,变 ‘资源’为‘资本’,公司经营分红覆盖各行政村。”善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村公司带动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再带动广大村民形成联动式的发展模式,既为集体经济积累资金,又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劳动力为村民带来经济收益。

近年来,善琏镇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方法、新路径,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培植产业,壮大实力,努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水平,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该镇窑里村,通过精品村创建,将原有猪棚、蚕房、老村部等存量闲置公房改建用于文化礼堂、猪栏书吧、蚕房咖啡屋、窑文化馆、农家乐等物业项目,累积盘活存量房屋约3000平方米。眼下,这些盘活的闲置公房每年租金收益可达30万元。同时,窑里村做足窑文化的文章,引进半斤泥文化品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通过制做陶艺增收,预计窑里村2020年经营性收入将突破50万元。

“通过‘强村公司’的良性运作,今年善琏镇15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将全部超过50万元,部分行政村将向100万元的目标发起冲击。”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善琏镇将通过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派驻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强化党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王嘉斌)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