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项目 大抓落地 大抓发展

金华婺城高质量推进项目争先进位

孙武斌、月映红 

2020年05月05日09:2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高质量推进项目争先进位

今年以来,金华市婺城区继续聚焦打赢“九场硬战”,唱响“晒拼创”大合唱,大抓项目、大抓落地、大抓发展,拼搏实干、争先进位,吹响了“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年”“项目建设年”的新号角,掀起了“四大四比”晒拼创项目大会战的新热潮,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的“两优一高”区,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不能让政策处理影响项目进度”

“一天清表100亩土地,两周完成600亩花卉示范基地的政策处理……”连日来,婺城区各项工程陆续开工,并不断加快项目政策处理,为项目“齐步走”把好政策关。

“小镇客厅”是飞扬小镇的“门面”。早在4月初,“小镇客厅”的建设工地上就响起了挖掘机的轰鸣声。“之所以能在全区恢复生产的第一时间开工,是因为政策处理没有拖项目后腿。”飞扬小镇项目负责人说。

位于白龙桥镇飞扬小镇的“小镇客厅”,面积约100亩。根据飞扬小镇建设指挥部要求,4月中旬前要完成该地块清表工作。“我们以‘1+x’的模式加快推进项目的政策处理。”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万海华道出了政策处理的诀窍。

雅姜村是“小镇客厅”项目涉及土地最多的村庄,是项目政策处理的“大头”。白龙桥镇以村两委成员带头拆除作示范,以一人带动一批人的方式完成了地块上旧建筑拆除任务。同时,以讲政策、讲道理、算大账,分析利害关系的“磨”功,加快拆除进度,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雅姜村93亩土地在内的清表工作。至此,“小镇客厅”地块的政策处理基本完成。

郭立垅水库、东方红林场是婺城区政府规划的郭蓉休闲区,按照项目规划建设进度,相关乡镇要在4月份完成各项政策处理,其中包括双牌村10穴坟墓的迁移。双牌村10穴坟墓涉及7户农户。相关乡镇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干部和双牌村两委入户排摸,统筹谋划部署,制订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明确坟墓搬迁的政策与清明前后集中迁移的时间节点要求,通过党员联系户主动上门引导和积极宣传政策,及时公开公示补偿标准,14天内就完成了坟墓的迁移工作,使项目推进无“后顾之忧”。

在项目推进后,婺城区还充分利用郭立垅水库和东方红林场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致力于打造婺城市民的后花园、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花木丛生的自然氧吧。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集观光、康养、休闲、旅居于一体的“南山漫道”精品线建设。

“有什么问题直接提,我们能解决的马上落实”

“有什么问题你们直接提,需要我们解决的,我们马上落实。”这句话成为婺城区发改局“项目服务小分队”走访一线的口头禅。

为确保婺城区各大项目尽早尽快开工,婺城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忠余带领全体班子成员,组成班子“三服务”小分队,深入各乡镇、交投、城投集团项目一线走访,了解和掌握项目进度,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竹马乡花博园配套茶花精品园园路及景观建设工程项目,是婺城区打造的“五朵金茶花”之一,也是传播金华茶花文化,提高精品茶花研发培育的重点工程。该项目占地约200亩,茶花精品观赏园占地约120亩,茶花种植研发基地30亩,其余为基础休闲设施项目。园内主干道以“四纵二横”进行建设,园区外围道路宽6米、长500米,园区内道路宽4米、长1450米,均铺设沥青路面。

项目实施以来,特别是项目申报及资金申补等方面,竹马乡经常出现走弯路、遇瓶颈等问题。经发改局“三服务”小分队一番分析后,原因浮出水面。原来,竹马乡申报的项目存在项目多、分类散、资金投入不集中的情况。

“整合项目资源,集中资金投入,用活补助政策,你们的路子就对了,项目包装的事交给我们,你们全力整合,我们全心服务。”戴忠余当场表态。

服务小分队还重点了解了交投集团关于金华市二环西路婺城段优化改造工程实施情况。该工程范围为二环西路金竹路互通路口至金龙路路口,全长约7公里,主要包括园林绿化和公路改造两部分,项目建设工期10个月,总投资约2.89亿元。项目自4月23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展联企联基层系列活动,定期走访调研重点乡镇、重点企业。”戴忠余介绍,围绕项目需求,宣传暖企惠企、人才优惠政策,推动政策落地。围绕项目指标,升级“蹲点结亲、靶向服务”活动,第一时间做好问题收集和协调服务,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你为婺城作贡献,我为企业纾困解难”

“这笔资金来得太及时了,真是雪中送炭!在特殊时期为我们资金周转提供了保障,让我们对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近日,浙江金宇铝业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平说,在婺城区财政局支持下,公司生产已全面恢复,目前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汽摩配件。

金宇铝业位于婺城区乾西乡工贸街,作为一家铝型材生产销售与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金宇铝业利用废旧物资发展再循环经济,年生产与贸易额达7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了资金难题,材料运输、设备运转、人员返岗……这些环节都离不开资金。

面对企业困境,婺城区财政局派出“助企服务员”担任企业“财政管家”,多次走访企业,精准提供政策解读、减税降费、银企对接等服务,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记得很清楚,2月25日是我们的最后还款期限,当时还有3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是财政局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杨建平介绍,区财政局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通过减税降费,及时为企业补足资金缺口。补齐缺口后,财政局还帮助金宇铝业解决了新一轮贷款问题,促进了企业扩大产能。

无独有偶,面对金华市远大废旧物资有限公司的资金困难,婺城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助企惠企相关政策,及时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提高扶持资金的兑付速度,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助推企业正常生产。

据悉,自3月中旬以来,婺城区财政局积极对接各金融机构,邀请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对接,帮助企业及时筹措生产资金。同时,该局及时摸排汇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原材料供应等难点、堵点问题,建立问题汇总、分解落实与信息反馈的闭环机制,分层分类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目前,该局已帮助全区15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累计兑付各类资金4366万元。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