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合力打出护航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组合拳”

浙江桐乡为稳就业促发展锁上“双保险”

胡宇翔

2020年05月07日08:3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为稳就业促发展锁上“双保险”

“五一”节前夕,作为一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位于浙江桐乡市乌镇镇的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为35名来自湖北的返岗务工人员额外发放一次性补助每人3000元,同时还把企业面临的困难告知员工,并提出“不裁员、不停工”的口号,让员工安心工作。

恒美服饰的举动是桐乡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护航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缩影。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桐乡企业复工复产动力十足,桐乡政府企业合力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就业。

有效释放政策红利

“救企业”展现政府担当

“近30万元社会保险费稳岗补贴4月下旬已经发放到位。我们用这笔钱为员工开展了技术培训、5S培训,还为员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的桐乡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清告诉记者,自今年2月复工以来,该企业享受了不少政策红利,他们把刚拿到手的稳岗补贴都用在了员工身上。有了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企业增添了发展动力,持续寻求突围之道。

作为一家出口特种塑料制品的企业,该企业去年外贸收入近亿元。在国内外疫情的双重影响下,该企业复工后一度陷入无订单、工人少、难开工的境地。通过政府包车、包列接外地工人复工等举措,到2月底企业95%的员工顺利到岗。面对困难,企业负责人审时度势,利用原有设备开展“零土地”技改,转产熔喷布等稀缺材料,一举扭转局面。目前该企业不仅没有停工、裁员,而且在国外订单增加的情况下又新招了20名员工,以保障生产顺利开展。

记者从桐乡市人社局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局积极争取政策帮扶企业,有效释放政策红利。截至4月底,桐乡累计为1.6万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近2亿元,预计减免总额将达6.4亿元;审核批准190家企业暂缓缴纳社保费5699万元,共为751家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费近亿元;已发放失业保险费近1400万元,涉及员工近万人次;预计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1000万元,大力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

面对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桐乡市人社、经信、发改、商务、财政等部门联合成立了“疫后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分组联系11个镇(街道),走访听取重点外贸企业的相关情况,全面摸清底数,及时跟进指导企业。此外,桐乡市人社局还会同经信、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编印了《桐乡市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和法律知识手册》,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工资发放、劳动合同履行等难题提供依据。

打好“三治融合”牌

“企业自救”彰显发展信心

“原本以为要失业了,没想到进了一家更大的企业工作。”一场虚惊后,桐乡市洲泉肉类加工厂员工小张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

原来,由于疫情影响,桐乡市洲泉肉类加工厂生产销售遭受沉重打击,暂时无法恢复正常经营,计划裁员27人。通过人社部门介入、本地企业“抱团协作”,该企业顺利实现裁员、分流。其中17名员工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并与桐昆、新凤鸣、京马、华腾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企业留用了另外10名不愿意离开的员工。

这是桐乡人社部门运用“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手段解决企业裁员问题的典型案例,更探索了企业“抱团协作”,提升就业质量、稳定劳动关系的创新做法。桐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就业、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运用各种手段,既要体现政策托底有温度、服务保障有力度,更要实现‘三治融合’有深度。”

针对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方面的新问题、新情况,桐乡市人社部门通过劳资矛盾的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实现政府靠前服务,发挥企业员工作用,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属地管理、源头预警、部门联动等机制,鼓励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免费为员工解决“吃住行”问题、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来稳定员工,以稳就业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有效化解劳动用工领域社会矛盾隐患。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桐乡市登记受理劳资纠纷调解率达88.7%,仲裁立案率同比下降30%。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