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教育培训机构复训复学前检查

王韶韵

2020年05月08日08:4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强化教育培训机构 复训复学前检查

从5月6日起,嘉兴南湖区教育体育局、南湖区市场监督局、南湖区卫健局、南湖区公安分局、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及相关镇、街道,组织专门人员建立了南湖区校外培训机构复训复学的现场检查组,对辖区内所有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核查与检验。

中小学分批次复学了,各类企业也逐渐复工了,校外培训机构作为特殊的企业,如何才能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开展线下培训呢?记者从区教体局获悉,目前,该局管辖的校外培训机构共88家。为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除了开展现场检查检验,前期,南湖区还组织辖区内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约150人参与了复训复学培训。

“我们专门制定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复训复学实施方案,坚持‘一校一策’,根据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将按不同学段分批错时返校报到,坚持防教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区教体局相关负责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该实施意见,在复训复学开始前,各教育培训机构要提前一周完成复训复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防疫各项工作制度、师生“一人一档”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完善,对符合要求返校的教职工进行复训复学防疫工作相关培训,组织师生、员工申领健康码。

同时,各教育培训机构在复训复学前要准备好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体温测量仪、消毒液、洗手液、餐巾纸、垃圾桶等物资,配备足量的流水洗手设施,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的洗手图示和疫情防控提示语等,并设置可行的“临时隔离室”。在师生返回前,要对机构场地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在复训复学当日,学生报到时间要尽量错开交通高峰,错时报到,切实防止报到当日校门口交通拥挤、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所有师生员工进入机构场地一律要测体温。各教育培训机构要提前筹划,组织充足力量、开设多个通道开展检测,防止学生和家长在校门口滞留。

复训复学开始后,各教育培训机构将全面实施场所“封闭式”管理制度,严控人员进出,除员工、学员和检查人员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入培训场所,所有进出培训场所人员(含保安、保洁人员等)均须落实“身份核实→扫码或亮码+测温→登记→放行”等流程。同时,严格控制班级人数,师生要戴口罩上课,不得组织大型室内报告会和聚集活动,不允许面对面进行一对一辅导。

此外,各教育培训机构还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开展师生的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并落实“每日一报”制度,掌握所有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做好出勤记录,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并上报。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