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指导员瞿承群:九年驻山乡 助村奔小康

2020年05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是瞿承群作为派驻指导员来到丽水云和县崇头镇叶山头村的第9个年头。9年来,一条条乡村公路、一项项扶贫产业、一座座文化养老设施,见证着山村的新变化,也见证着瞿承群携手村民们奔向幸福生活的努力。

扶贫扶到点子上

时间回到2012年8月,浙江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要派驻一名农村指导员到叶山头村,并联系林山下村,当时已经48岁的瞿承群第一个报名,热心肠的他觉得能为山区群众做点实事很有意义,而且出身农村的他了解农民、也善于跟村民打交道。

叶山头村是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地处云和县东南方向,距离云和县城40公里,毗邻景宁畲族自治县,八成以上的村民常年在外打工,是典型的“空壳村”。初到村里,面对破败的乡村面貌,瞿承群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落后的面貌。

“输血式”扶贫虽然能取得短期成效,但要实现永久脱贫,“造血式”帮扶才是长久之计。

结合村里优质的气候和自然资源,瞿承群和村两委商议确定了“深挖优势兴农业”的发展思路,在前往杭州、温州等地考察市场、销路后,先后确定了高山蔬菜种植和田螺、泥鳅等养殖项目。通过对抛荒多年的土地集中流转,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利用了闲置土地,村民们的年收入提高到了五六万元。

图为瞿承群(右)与村民一起在叶山头村查看水稻长势。

除了发展农业,瞿承群还带领村民修建了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该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

工程修到心坎里

叶山头村海拔较高,弯道较多,一到冬天,路面经常结冰打滑,两三个月出不了村。修一条外出的道路,成为村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

多次测算评估后,修建公路连通叶山头村与隔壁景宁县城的方案最为可行,但项目资金起码要260万元。既然要办,就要办好,瞿承群多方寻求支持。最终,在当地政府和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支持下,这条跨县公路顺利开工,今年即将收尾。道路修通后,借助景宁县的民族特色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瞿承群和村里谋划着新的发展思路。

与此同时,叶山头、林山下两个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加速推进:修建“村村通”公路,新建防震挡墙、防洪坝工程,翻新村两委办公楼,修建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等。截至目前,瞿承群已经牵头为叶山头、林山下两个村争取资金17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年初疫情袭来,瞿承群带领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在安排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的同时,抢抓进度,完成了林山下村自来水改造项目。5月底,村民将正式告别靠天吃水的日子。

图为疫情期间,瞿承群(前)与施工人员查看自来水管道铺设情况。

2019年6月,瞿承群被评为浙江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面对荣誉,瞿承群深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2019年底,新一轮行政村撤并后,新的大湾行政村有4个党支部,下辖13个自然村,担任大湾村第一书记的瞿承群,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如今,村民们早已习惯了“有事找瞿指导”,帮助申请助学基金、推动新农合全村覆盖、开展农技培训,瞿承群把每一件事都办到了村民心里。

“今年打算把光伏发电容量再提一提,高山蔬菜的种植规模再扩一扩,村民的钱袋子再增一增,日子越来越甜。”对于村子的未来,瞿承群信心满满。(赵慧超)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