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杭州立法计划公布

郭燕

2020年05月08日08: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本年度杭州立法计划公布

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20年立法计划。今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项目总数为15件,其中,继续审议项目1件、正式项目4件、预备项目4件、调研项目6件。

继续审议项目:

《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制定重要法规草案实行“两审三表决”制度,该条例草案将提请常委会下一次会议进行表决。

正式项目:

“城市大脑”是杭州城市治理的一张金名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杭州依托“城市大脑”率先开发和应用“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产品与平台,为“战疫情、促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制定《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暂名)》,对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地方立法对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应用场景、社会协同等进行规范促进,能推进城市大脑中枢协同机制建设,推进城市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也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提供更多法治保障。

物业管理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直接影响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原有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已出现诸多不适应之处,杭州人大代表也多次提出了修改《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议案建议。据悉,在之后的条例修改中,将注重平衡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等多方主体的利益,巩固基层治理成果,并为规范物业管理提供法治支撑。

辅警是公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对提升杭州平安指数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制定《杭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明确辅警的职责、权利义务、相关保障措施等,更好地保障辅警依法履职,稳定辅警队伍,并加强对辅警的规范性管理。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制定《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暂名)》,通过立法进一步保障杭州市供水安全、巩固千岛湖临湖整治成果,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

预备及调研项目:

今年,列入调研论证、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则共有10件,内容涉及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燃气管理、爱国卫生、社会信用规定、城市供水管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老字号传承保护、苕溪水域水污染防治管理、促进快递业发展、质量促进等。

“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物业管理、社会信用管理等方面进行立法,并对现行的爱国卫生条例、燃气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常委会将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高质量完成今年立法计划,以法治的力量助推城市治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项目

一、继续审议项目

1、杭州市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

二、正式项目

1、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

(暂名)

2、杭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

3、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改)

4、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暂名)

三、预备项目

1、杭州市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

2、杭州市燃气管理条例(修改)

3、杭州市爱国卫生条例(修改)

4、杭州市社会信用规定

四、调研项目

1、杭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修订)

2、杭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

条例(修改)

3、杭州老字号传承保护条例

4、杭州市苕溪水域水污染防治管理条例

(修改)

5、杭州市促进快递业发展条例

6、杭州市质量促进条例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