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国办点赞农业农村“浙”些事

2020年05月09日14:5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30项相应奖励措施予以激励支持。浙江省获表扬激励项数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其中,还有不少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工作。

长兴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2019年,长兴县积极开展各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长兴建立“1+5”集中处置模式,即1个县域集中处理点+5座镇域集中处理终端。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10个省级、44个市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连续两年获得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胜县。

长兴县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建有微动力处理设施317座、净化槽120座、管网703.3公里,实现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治理全覆盖。长兴县被住建部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并连续三年获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管理示范县。

2019年长兴县新建无害化卫生户厕2643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完成改造农村公厕488座,全县207个行政村均有公共厕所。成功创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50座,其中3A级旅游厕所25座,2A级旅游厕所13座。

义乌市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

义乌作为浙江乃至全国电商发展最快、最好的城市之一,在农村电商方面始终走在浙江省前列,是全省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市),也是全省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及网店最活跃的地区。2019年,义乌市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0亿元。全市共有电商专业村164个、电商镇13个、农产品电商园区1个,有效整合了物流仓储、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等资源,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形成集聚效应。

为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底,义乌市累计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817个,示范服务站点37个,市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商品化率大幅提高。2019年,义乌市累计帮助汶川销售农产品超10万斤,销售额近250万元;组织汶川15家企业参加电商博览会,现场销售额超10万元;开展各类培训2000余人次。按照“全域统筹、整体推进、打造特色”的思路,整合全市资源,先后打造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青岩刘模式”等农村电商模式,积极探索“北下朱直播带货模式”“品牌模式”等。

此外,浙江省还有金华市、衢州市柯城区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上,绍兴市在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上,获得了国务院督查激励。(钟秀兰)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