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全民公筷特别行动走进校园

2020年05月11日19: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11日电 (祝舒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与人之间保持了适度的距离,也让使用公筷的话题走进大众视野。今天下午,“5.11 我筷乐─‘小手拉大手’全民公筷特别行动走进校园”活动在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举行。

举办这个活动,缘自一个提案。在刚刚落幕的杭州市两会上,杭州市文艺界别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提出了“将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等省领导的批示和充分肯定。

活动上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为全民公筷特别行动做推广。祝舒铭 摄

“让家里的小朋友教大人怎么做,孩子的话,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一辈更愿意听,也更容易接受。”为此,葛继宏建议可以启动“小手拉大手,‘5.11,我筷乐’行动,小手就是小朋友,大手就是大人,5就是我,11代表一双筷子。”活动上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为全民公筷特别行动做了推广。

在活动现场,长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聆听了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下的开学第一课《在一起,“筷行动”》,在这个不一样的“课堂”上,杭州市疾控中心的老师带着孩子们观看了一个不使用公筷的菜和使用公筷的菜中的细菌含量的检测实验。通过亲身体验,孩子们对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孩子们聆听了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下的开学第一课《在一起,“筷行动”》。祝舒铭 摄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贺信中提到,聚焦“关键小节”,倡导文明健康好习惯,倡导全民使用“公筷公勺”势在必行。活动以“公筷行动”走进校园为主题,以少年儿童为主力,以“小手”牵动“大手”为切入口,让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工作更有广度、 深度和温度。

未来,全民公筷特别行动还将通过创作公益广告、动漫、音视频和新媒体作品等方式进行推广。葛继宏希望一双公筷能像“礼让斑马线”一样,成为杭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又一张“金名片”。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