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薄卡”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

杭衢山海协作助农产品“走出去”

邱丹晨

2020年05月13日08:4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衢山海协作助农产品“走出去”

“这些面条都是展销会上杭州余杭客人订购的,刚晒干可新鲜了!”日前,在衢州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德门龙手工面坊的陈家胜招募了10余位村民来帮忙,一起将成批的手工面打包,准备发往杭州余杭区。

陈家胜告诉记者,新增的这些余杭订单,要归功于山海协作“消薄卡”项目的推出。自去年11月以来,该项目将衢州柯城区村办企业和农户的农产品纳入“柯城善品”帮扶超市组织参与市场营销,并由余杭区各界人士认购一定金额的“消薄卡”进行分期消费。据统计,截至目前,项目通过试运行直接带动了柯城区近60万元农特产品的销售。

“通过展销会、微信平台等手段品牌化推广,让本地村民直接享受‘消薄卡’项目红利,打通农村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衢州柯城区山海协作专班消费帮扶小组组长郑悦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激发农村经济内生动力,他们多次对接村集体、农户,筛选出了柯城鸡尾柚、九华春糕、沟溪德门龙面、石梁张西茶叶等一批农特产品,并安排农特产品参加了5次线下展销会。线上则通过“柯城善品”微店大力推广,扩大品牌效应,提高农特产品的销量。

农业有了奔头,农民的积极性才会得到提升。在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记者看到村集体新翻修的春糕制作厂房已经投入使用,村民们有的在淘米磨浆,有的正反复捶打着春糕,一派忙碌景象。“这是外地客人第三次订货了,一次比一次订得多。”一村民笑道。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