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新区获批设立 着力打造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

2020年05月20日09: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金华金义新区。继杭州钱塘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后,金义新区成为省政府设立的第五个省级新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金义新区以金东区全域作为规划建设范围,面积661.8平方公里。以傅村镇、孝顺镇、塘雅镇、东孝街道、多湖街道的全部范围,以及曹宅镇、澧浦镇、赤松镇的部分范围为核心区。依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合作功能平台及两侧金华科创功能平台、满塘湖城市功能平台谋划启动区。

金义新区将探索建立层级较高、权责清晰、运作高效的“政区合一”管理机制,建立统一权威的审批、规划、建设、财政、公共事务管理机制,以此整合多方力量,提高行政效率,理顺建设管理体制,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将保留金义综保区牌子、继续发挥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功能片区作用,暂时保留金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牌子,继续发挥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作用,同时整合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金义都市新区等省级以下产业平台。

获批方案将金义新区功能定位为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城区、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领区、全省海陆开放大通道示范区、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从金义都市区、浙江中西部、全省、全国四个层级明确其发展目标方向。

市委、市政府明确把金义新区建设作为加快都市区共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举全市之力“一盘棋”推进新区建设。充分撬动和集聚现有资源优势,进一步放大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红利覆盖面,形成与义乌优势互补、联动共进的发展态势。充分授权优化机构职能配置,扩大新区自主发展权,赋予新区完整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在区域合作共建机制、对外开放发展机制上求突破。

金义新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达500亿元左右,常住人口达50万人左右,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逐步形成,区域竞争力、高端人才吸引力显著提高,海陆联动开放新格局不断完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各类要素基本实现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服务,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格局。到2035年,全面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形成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在长三角城市群的功能地位显著提升,达到国内创新性地区领先水平。(张帆)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