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做大长三角电力“朋友圈”

2020年05月25日08:2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做大长三角电力“朋友圈”

浙皖地区首条配电网跨省互联线路日前正式贯通,这一线路可有效提升湖州长兴、安徽广德交界区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提升省际边界居民和企业用户供电可靠性。这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突破配网跨区联络壁垒,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推动能源互联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该公司率先发布地市级电力行动计划,积极探索跨省配电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服务通办和信息共享,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稳定可靠的电力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的命脉。为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现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融合发展,今年4月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浙江省电科院和安徽宣城、江苏无锡两个市级公司及广德、宁国、宜兴、长兴、安吉五个县级公司,多方协同制定《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先行示范区高弹性电网规划》,从跨省协同、多能互补、源网荷储融合发展、生态发展、增强负荷及电源调控弹性等方面确定了规划编制大纲,进一步提升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电力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大力开展地区间电网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推进浙皖省间35千伏煤山—太极、10千伏仙湖—朱湾联络工程联调联动,实现35千伏及以下电网可靠互联。签订跨区线路调度协议,开展以省际35千伏联络线为电源点的电网黑启动方案研究和长三角能源互联应急预演,提高区域电力交换和供应保障能力。

立足湖州,跨省服务长三角,是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正确“打开方式”。该公司深化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串联线上线下的渠道和资源,以办电“云上走”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在湖州,企业客户可以依托“网上国网”APP在线平台,实现异地电子化收件、网络证照交互、办件结果即时反馈等功能。目前,湖州长兴、江苏宜兴、安徽广德已实现三地供电服务跨省通办业务16项,办理业务19件。客户也可就近选择供电营业厅享受咨询和办电的“一窗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办理时间平均压缩37%,办事效率平均提升30%以上。近日,安徽某工业炉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长兴住处办理了变更电价的改类业务,客户感慨说:“太方便了!原本两地往返跑缩减为就近跑1次,办电路程缩短60公里左右,办电时间由1.5小时减少至半个小时。”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围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该公司以服务标准、规范、流程等互认,优化业扩工程审批程序,缩短项目审批立项时间,减轻客户办电成本,促使客户早用电、用好电。同时,加强沪苏浙皖新能源发展和电能替代经验交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标准统一,持续完善电动汽车车联网和长江流域绿色岸电云网建设。提炼推广安吉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成果,合力打造一批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综合能源服务合作,探索能耗碳足迹云监测,推动区域用能权交易市场建立,实现苏浙皖能源生态圈建设。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