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税务精准服务国内外客商

惠企政策送到手 电商资源送上门

郎擎宇

2020年06月04日08:2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惠企政策送到手 电商资源送上门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日前,金华义乌市税务局党员干部耿冬妮和张静静通过钉钉直播,分别用英文和中文,为外国客商讲解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她们每周都会举行一场这样的直播。

“中英文双语讲解,非常及时,让我们很安心。”约旦商人穆德告诉记者。据统计,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外商达50多万人,常驻义乌的外商有1.5万人。受疫情影响,很多在中国开设公司的外商无法回来,税费怎么缴纳、社保费用要不要交、会不会影响信用记录,大多数人只能干着急。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义乌市税务局筛选出有外语特长的党员干部,轮流做起“多语主播”。目前,“多语直播”包括汉语、英语、俄语、阿拉伯语等,9场直播累计访问人数超过16万人次。

考虑到各国客商的时差问题,义乌市税务局还把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用中、英、俄等语言录制成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发布。目前,总播放量已突破10万次。

做好政策解读宣传的同时,当地税务部门还主动帮助企业稳就业、稳外贸。针对许多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减少、货物积压等问题,义乌市税务局还运用“大数据+直播”模式,通过“税务大数据平台”,分析企业经营范围、行业类别、销售品类等税收大数据,精准对接当地各类直播电商资源,为供销两端牵线搭桥。

这两天,在义乌市力天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组装电蚊拍。“3月份,我们许多外贸订单被取消了。”公司总经理虞振刚介绍,义乌市税务局牵头举办了“税企携手 共克时艰”出口企业直播平台内销洽谈会。令他没想到的是,直播带货为企业带来200余万元销售额,且利润是外贸的3倍,目前公司产能差不多恢复至去年的九成。

截至目前,义乌市税务局已成功利用税收大数据,为117家外贸企业精准匹配直播电商公司,实现销售额2.05亿元。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