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借“智”长三角赋能高质量发展

张斌、邵鼎

2020年06月16日08:19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借“智”长三角赋能高质量发展

6月12日,记者在湖州南浔区双林镇的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看到,技术人员正进行着各项试验,一批即将运用到核电领域的新型不锈钢管试制产品正在接受检测。近年来,久立特材积极与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长三角地区知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质人才。

借“智”长三角,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机构等创新载体,近年来南浔区不仅推动了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更为全区发展增添新动能。恒达富士电梯与浙江大学共建先进技术联合实验室,加速了每秒10米超高速电梯的问世;依托沪浔科技大市场,彩蝶实业对接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专家孙晋良,成功破解了企业新材料的研发的难题……

除了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南浔区还积极促进各类科技资源合作共享,其中创新券的推出使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的资源为企业充分所用。位于练市镇的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内,企业相关负责人日前正给客户介绍企业最新推出的产品。数月前,因一款医用高精度电机产品设计遭遇瓶颈,该负责人找到了南浔区科技局。在沟通过程中,企业获悉了创新券这一新生事物。得知自家企业符合条件后,便立马申请了创新券,并用创新劵抵扣了部分科研机构服务费用。

“企业有技术需求,却缺乏渠道解决;科研院所有技术,却闲置在实验室里。”南浔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科技资源丰富,研发人员数量占全国的20%,研发经费投入、专利申请总量、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一张小小的创新券成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纽带。

下一步,南浔区将深挖长三角地区科创资源,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浔溪大地上加速转化。特别是要依托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推进与重大科技平台协同创新,全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