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引进来 创新力强起来

绍兴滨海新区把握机遇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阮帅、徐添城

2020年06月18日08: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高大上”引进来 创新力强起来

日前,绍兴滨海新区与中科院长三角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100亿元的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签约落户;总投资约50亿元的越海百奥单抗药物研发生产基地正在火热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抗类生物医药生产基地;占地15万平方米的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园建成投运后,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20余家……

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既是一次大考,也带来了发展机遇。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滨海新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2.65亿元,同比增长1.2%;5月单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9.82亿元,同比增长9.3%。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新区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的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以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名单为契机,积极打造一条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通过“强链补链”转危为机。通过厂房代建、基金参股、上市并购等方式,滨海新区制定“一企一策”吸引头部药企落户,并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招引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入驻。此外,滨海新区还着力引进一批专业的医药服务机构和中介机构,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药物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共有生物医药相关企业138家,其中规上企业25家,包括浙江医药、浙江震元、振德医疗、亚太药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和创新化学药研发生产为重点、以化学原料药和器械制造为基础、以医药流通和医药外包服务为协同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人才集聚度密的产品和技术是我们的首选。”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新区以产业化、集聚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重点关注生物技术药物、高端化药制剂、先进医疗器械、医药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的产业和项目。在头部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下,一批“高大上”的企业和优质项目陆续进驻,产业集聚效果明显。

“目前,我们已成功研发出第2款1类新药拉维达韦,另外还有多款抗病毒和肝病治疗领域的药品正在研发中。”在滨海新区歌礼药业(浙江)有限公司,总部企业事务部总监陆军兴奋地说,这款用以抗丙肝病毒的创新药品有望在今年获批生产,“近年来,滨海新区集聚了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发展平台,通过交流合作,大大提升了产品创新研发的效率。”

体制机制的调整优化,也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2019年底,绍兴滨海新区揭牌,采取“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体制架构,和越城区协同统筹发展,实现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绍兴古城和产业新城的产城融合加快步伐。滨海新区聚焦招商引资、规划建设,越城区各部门则履行属地管理职能,机构扁平化、服务分片区,针对性提供保障优化服务,为优质项目入驻打开“绿色通道”,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良性产业生态体系。

“我们非常看好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潜力,决定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预计到今年底,高端医疗耗材的销售额可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浙江海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利明说,产业逐渐集聚后,不仅拓宽了公司的生产销售渠道,还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加盟。

据了解,预计到2022年,滨海新区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以上,初步建成省内一流、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建成全省标志性“万亩千亿”平台,打造中国高端生物医药科技新城、国内高端生物医药制造基地、长三角高端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