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困难,一键“淘”方案

宁波宁海“企服淘”平台服务中小企业

陈醉

2020年06月18日08:5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公司有困难,一键“淘”方案

短短一个月内,企业就拿到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宁波中灌润茵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在宁海“企服淘”平台上“淘”到的专业服务,比自己找机构做检测节省了三分之二的时间。

“有了证书,订单就有了!”6月17日,“中灌润茵”公司负责人李凤仙看着客户发来的订单确认信息兴奋地说。一个月前,该公司接到一笔订单,附加条件就是要提供ISO体系认证证书。不巧的是,公司原有的认证证书过期了。企业马上登录“企服淘”平台,输入需求,系统很快抛出解决方案:推荐给企业6家ISO体系认证辅导单位,企业根据“淘小二”指导,在网上下单、付款,邮寄样品,一个月后,新的认证证书就快递到手了。

“网淘”服务,是宁海为企业解困赋能的一项创新举措。宁海有各类企业1.4万余家,企业复产和正常运转都需要政策、财务、检测、融资等多方面的服务,但目前社会化企服市场质量参差不齐,存在收费不合理、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尤其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处在困难期,需要得到更多的服务支持。”宁海县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海妱说。为此,宁海以县企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将企业、部门、社会专业服务机构相关信息全部纳入平台的数据库,打造全域的助企服务平台。

一键“淘”方案,基于信息和服务数据的大集成。宁海建立“准入机制”和“淘汰机制”,经过“海选”,将647家专业服务机构、100余家专业检测机构、480余项检测服务等引入“企服淘”,覆盖企业日常所需。宁海还组建30余人的团队,专职梳理、研究国家及省、市、县各级惠企政策,按行业类别、申报要求、补助形式等内容整合成12大类、1842项,全部纳入“企服淘”平台的数据库。

“企服淘”上,每个企业都有专属“身份证”,包含企业成长史、人员情况、财务信息、日常经营数据等核心内容,企业只需发送难题到“企服淘”上,平台就会将海量的数据与企业情况相匹配,为企业出具解难的“药方”。目前,“企服淘”已为1700余家企业生成2300余份“解困报告”,帮助企业匹配专业机构近千家。

据统计,“企服淘”已累计为全县中小企业帮扶解决困难问题2.64万余件,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