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体检单”给基层干部精准“画像”

金华婺城对村社开展靶向巡察

孙武斌

2020年06月20日12:0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对村社开展靶向巡察

“这份‘体检单’好,问的都是‘大白话’,巡察工作多问问老百姓,老百姓意见也有地方提了。”昨日(6月19日),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的一位老党员填写好两份“体检单”后说。

这两份“体检单”,是今年婺城区创新推出的村社组织政治体检单和村社干部政治体检单,一份聚焦“组织”,一份聚焦“干部”,分别设置了五大要素30个具体问题、四项指标20个具体表现,既突出了党委政府对基层的各项规定要求,又客观反映了基层干部的履职状况,实现精准靶向巡察,对标不偏向、聚焦不散光。

“到群众中开展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的政治体检,不仅让我们充分掌握当地村情民意,也为我们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具体问题线索。”婺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在前几轮巡察中,许多问题线索都来自群众。截至目前,婺城区近两轮巡察共发放并收回村社组织政治体检单近8000份、村社干部政治体检单近2000份,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从中发现村社巡察问题649个。

各乡镇(街道)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填写两份政治“体检单”,反映各村政治生态基本情况;以“两不一直接”形式,带着两份“体检单”深入走访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开展调查了解,反映矛盾焦点;安排村社干部单独填写对所在党组织和其他干部的政治“体检单”,反映村社班子运行情况,并分析查找症结所在。

今年以来,婺城区针对村社换届工作,在组织对安地镇、塔石乡等村社巡察时,发现村干部矛盾突出现象。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巡察组最终发现并推动查处相关问题,6名村干部被追责问责。

综合梳理前六轮巡察发现问题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群众的关注焦点和行为习惯,婺城区委巡察办逐步淘汰“形式大于意义”的19项指标,使两份“体检单”更接地气。

同时,通过“体检单”在政治、能力、作风、实绩四个方面的鉴定和评分,为每个村社干部画出“四边形”综合素质图,助力村社组织换届,实现标本兼治的放大效应。今年以来,婺城区充分运用两份“体检单”,为44个行政村(社区)、57名村社干部体检“画像”,并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基层干部16名,两名村支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