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135.7万,“名士乡”人才大扩容

徐晶锦

2020年06月22日09:45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135.7万,“名士乡”人才大扩容

在先后获得近4000万元融资后,日前,位于绍兴滨海新区的浙江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获得数千万元融资。公司董事长、高层次人才余波说,“普施康”在芯片领域的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风投公司正争相抛出“绣球”。

余波是绍兴嵊州人,留美博士,2013年,他被“绍兴海外英才计划”吸引,带着梦想回国创业,成立绍兴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曾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绍兴是一块能成就人才的热土,不仅扶持政策给力,政府还帮我们搭平台、找市场,选择绍兴没有错!”余波说。

享有“鉴湖越台名士乡”美誉的绍兴,向来求贤若渴。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人才生态建设,更是向人才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据市委人才办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市人才总量达135.7万人,累计引进和入选国家级引才计划人才192名、省级引才计划人才158名、“海外英才计划”人才885名,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绍兴的引聚才之路并非一路高歌,也曾陷入低谷。2000年底,全市人才总量17.1万人,省内的台州16.5万人。两年后,这一数字变为绍兴20.4万人,台州23.6万人,台州人才增量是绍兴的2.2倍。放眼长三角城市,苏州当时的总人口是绍兴的1.3倍,但人才总量却是绍兴的2.3倍。有了强烈的危机感,绍兴迅速推行“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开发开始发力加速,到2007年底全市人才总量突破50万人。

“只要是人才,在绍兴都能找到适合的舞台。”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马彩君说,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是绍兴一直努力的方向。近20年来,从《人才发展规划》到《人才强市三年行动计划》,从人才新政20条到人才新政3.0版,绍兴不断拓宽引才育才视野,引才力度持续加码。由注重海外人才向海内外人才并重转变,由注重引进人才向引进培养并重转变,由注重高端人才向高层次、基础性、技能型人才并重转变,人才基本盘进一步做大做强。

为实现人尽其才,绍兴突出打造优势平台,强化平台对人才的吸附效应,更好满足人才的发展需求。“引才要结合产业优势,精准引才,让高端智力真正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洪海说。围绕念好“两业经”及高水平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绍兴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特色小镇等创新平台建设。如今,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这两个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成为绍兴高端人才集聚的高地。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下,绍兴广大人才科技企业用创新力提升“免疫力”,化危为机,逆境突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成为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所在。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