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庆元:做活“红绿融合”文章 力促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23日17: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红军广场、红军医院、红军讲堂……走进斋郎村,处处都能看到红色烙印。近年来,丽水庆元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经典,谱写出菇乡“红绿”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红色热土 革命老区

“孤军深入庆元地,壮志开辟浙江天。”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从福建寿宁进入斋郎村,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重兵把守,红军将士毅然挺进,在刘英、粟裕的指挥下,以500余人的兵力击溃敌军3000余人进攻,创造挺进师战斗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斋郎战斗的胜利,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

为把红色革命的历史遗产转变为绿色发展的美丽事业,斋郎村启动了“军旅小镇”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带动村内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教育的发展,使村内红色建筑古迹得到更好保护,形成‘红+绿’两色相间发展的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斋郎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说,“自去年以来完成了红军广场、红军医院、城墙扩建、红军讲堂、人工红军湖等项目建设,形成‘红+绿’两色相间发展的新格局。”据统计,2019年斋郎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民宿、农家乐综合收入350余万元。

不仅如此,斋郎村还通过整合资源“走出去”的方式来促增收。2019年该村通过与浙江省肿瘤医院结对帮扶、嘉善产业城“山海协作”等形式开展“1856特色农产品”产销合作,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达75万元,盘活了村内2万多亩农田林地种植高山蔬菜和中药材。

生态高地 绿色崛起

2004年,庆元在全国2348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2012年,百山祖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20年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关键之年,庆元县作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创建办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各项验收工作的资料。“庆元县生长着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孑遗植物——百山祖冷杉,作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内的标志性物种,对环境要求极其严苛,而其能在这存活下来,是对庆元生态的有利证明。”百山祖管理处总工程师陈德良介绍道。“同时,创建国家公园的目的正是使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的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月20日晚淘宝APP上,主播正直播为百兴食品新产品牛肝菌酱叫卖。“美食牛肝菌酱,倒计时三、二、一!”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逐渐从线下超市采购向网络零售端转移,线上购物网站流量激增,催生了直播经济、宅经济。一直坚持专业做菇、专心做菇的百兴食品在疫情期间正是瞄准新机遇,主动开拓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平台,实现逆势增长,销售量达到了原来的3倍多。百兴食品行政部经理周祖栋说道。“20号晚上,仅仅三分钟时间就拍出去3万多瓶,很受消费者的喜欢。”

连日来,屏都工业园区的艾米家居员工们正紧张完成公筷套装的最后包装程序,疫情以来公筷的订单一直没有停止过。浙江艾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介绍道“2月复工以来,我们收到的订单增加了50%以上,无论是来自各地政府的,还是企业的,公筷需求都非常大,公筷销售额占筷子类目产品的比例由原来的10%上升到80%。”

当前,庆元全县上下都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下,努力抢抓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这一百年难得的机遇,深入做好“红绿”融合文章,书写“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新辉煌。(王丽玮、郑翔珉)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