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首创“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新模式

2020年07月01日15: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30日下午,在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安乐村举行的“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推进会上,来自安乐村的丰家弄微网格长、乡贤张桂良领取到了价值100元的“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粮油券。对张桂良来说,这是村里对他积极主动参与村里各项重点工作的极大认可;而对安乐村来说,这次发放“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消费券,标志着安乐村乃至开发区(高桥街道)在进一步拓展“三治融合”的应用场景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近年来,安乐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直都走在桐乡全市前列。早在2015年,安乐村便在全市率先实行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分红的制度,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最大程度地由全体村民共享。

去年,安乐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600万元,其中经常性收入超800万元。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三治融合”经验在桐乡不断得到深化的大背景下,一道全新的考题摆在安乐村两委和全体村民面前:怎样用活用好“三治融合”经验和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更科学地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分红,并通过相应机制的完善更充分地调动每位村民参与村里各项重点工作的积极性?

“今年,我们决定深化‘三治融合’经验,率先对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分红的模式进行改革。”安乐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莫建梅介绍,如今,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由按股份分红、“三治融合”积分、积分突出奖励激励组成。按股份分红,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根据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确定的股东名单和股份份额,对全体股东实行按股份分红,让全体股东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按“三治融合”积分激励,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根据常住本村股东户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贡献度,对股东户实行按“三治融合”积分激励,引导全体股东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按积分突出奖励,全年积分表现突出的股东户,由村里31个小组按比例推荐,经村党委审核通过产生,并给予适当奖励。

据了解,为配合“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的新模式,安乐村还决定从2020年度收益分配总额中提取每户400元作为“三治融合”积分考核资金,以积分券的形式发放,村民可以到安乐村指定超市兑换。

如何判定每户村民的“三治融合”积分?安乐村按照共建共治、激励参与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设置了“三治融合安居乐业”积分卡,积分实行按季动态管理,通过村民自治、村民法治、村民德治等扣分项,以及获得各项荣誉、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分项对每户村民进行赋分。每个季度,安乐村的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判团等将上门对农户进行检查评比,为“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的落实落地提供重要依据。

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桥街道党委副书记董国熙表示,安乐村通过实行“三治融合积分+股份分红”的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了“三治融合”的创新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也将有效地激发社会正能量,促进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周志鹏)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